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发言人就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外长涉疆联合声明发表谈话

2021-03-24 12:00

  问:3月23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外长发表联合声明,对中国新疆人权问题表达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少数国家和媒体颠倒黑白、无中生有,炮制散布大量涉疆虚假信息,抹黑中国形象,诋毁中方涉疆政策,更有甚者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幌子对中方实施单边制裁措施。有关做法罔顾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已宣布对相关人员和实体的制裁措施。

  涉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和去极端化,根本不是所谓人权问题。前几年,新疆地区曾发生上千起暴恐案件,成百上千的无辜民众受到伤害。面对这样的形势,中国政府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同时通过教育的方式实现去极端化。中国新疆地区认真落实联合国制定的《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有关措施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原则和精神,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宗教压迫”等情况。这些耸人听闻的说法纯属恶意政治炒作,与事实完全相反。

  过去40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0万增长到了1280万,人均寿命从30岁提高到了72岁,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民众依法享有中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新疆各族人民享有稳定、安全、发展、进步,这是最为成功的人权故事之一。近年来,100多个国家的1200余名外交官、记者和宗教人士访问了新疆。他们认为自己在新疆看到的同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完全不一样。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我们欢迎真正希望了解新疆发展情况的人士去新疆参访,但坚决反对任何居高临下的有罪推定。

  涉疆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其他国家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横加干涉。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敦促新方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切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