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发言人就民主问题发表谈话

2021-12-07 13:04

针对美国计划于12月9日至10日举办所谓“民主峰会”,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发言人阐明中方对民主问题的有关看法。

一、判断民主的标准是什么?

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衡量民主的标准应该看是否符合本国人民的需要,是否使本国人民有足够的参与感、满足感、获得感。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判。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任何国家都无权垄断民主制度的标准,更无权把自己的制度强加在别国之上。

二、中国的民主制度包括哪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追求民主、发展民主的脚步从未停止。当今中国,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共同构成的完整严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体系,将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贯穿政治生活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中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宪法还对全国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组成、任期、职权、常设机构等各个方面和环节作出详细制度安排。这使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各个环节上体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其他制度的建立奠定了根本政治制度基础,规定了明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民主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方式进行民主协商,使民主党派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参与国家重大政治问题和国家机构领导人选的协商,全过程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并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国家机关工作进行监督。这一制度明确了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和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关系、原则、前提、方针和准则,开创了独具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和协商民主道路。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的制度。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以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为前提和基础,体现了统一与自治的结合、民族因素与区域因素的结合,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它从制度和政策层面保障了少数民族公民享有平等自由权利以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是现代国家处理民族关系的一种创新性民主制度实践,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的重要一环。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依照宪法和法律由居民(村民)选举的成员组成居民(村民)委员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制度,它使人民群众能够直接参与涉及切身利益的各类管理和决策,并在此过程中具有充分行使民主权利、表达合理诉求的机会。

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在完整制度体系之上,为人民群众在各方面、各环节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提供了牢固保障。

三、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开启了新纪元,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实现了对人民民主制度的重大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区别于西方国家形形色色资产阶级民主的显著特征。

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有效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

民主说到底就是要食人间烟火,时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造福于民。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民主要想成功,必须深深根植于本国的土壤,让本国人民满意和幸福。中国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国国情,受到人民拥护,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中国是当之无愧的民主国家。

四、民主能够强加于人吗?

民主是全人类追求的共同价值,不是一种政治口号,更不应成为某些国家推行全球战略和地缘政治来打压别国的政治工具,这是对民主价值的最大破坏。世界上层出不穷的战争和动荡一再证明,对外推广所谓“民主”,将自己的制度和价值观强加于他国,只会严重破坏国际及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以民主之名,行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在国家间制造分裂与对抗之实,借此达到自身政治目的,这种做法令人不齿,必须加以摒弃和反对。

事实上,民主不是某个国家的专利,民主的形式和实现民主的道路并不是唯一的,各国有权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一人一票”是民主的一种形式,但绝非民主的唯一和全部。对实践民主价值的讨论应该是丰富多彩、兼收并蓄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资格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和裁判权。用单一的标尺来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这是“理念独裁”,其本身就是不民主的。各国应坚持平等非歧视原则,相互尊重彼此的民主模式,既致力于本国探索,又加强交流互鉴,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

当前,国际社会面临诸多全球性挑战,世界需要团结,而不是分裂;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各国应将主要注意力放在办好自己的事情上,而不是借“民主”对他国指手画脚。各国之间应践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和谐共处,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真正做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