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使馆发言人就西藏问题发表谈话

2023-06-16 08:07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西藏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自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进行民主改革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有目共睹的。

如果说,今日之西藏有什么被根除或消灭的,首先是经过民主改革废除了西藏政教合一政权、废除了农奴制。这种制度可谓是世界近现代历史上最黑暗、最残酷的奴隶制度,少数统治阶级享有特权,可以肆意杀戮底层百姓,动辄搞砍脚、剜目、割舌等酷刑。另外一个在今日之西藏被根除或消灭的,是绝对贫困。作为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部分,西藏地区2019年消除了绝对贫困,在中央政府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西藏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空前发展和进步,多年来西藏人均收入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与农奴制下广大农奴生活苦不堪言相比,今天西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投入,西藏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发展,宗教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广大藏族同胞已成为中华多民族大家庭中平等且重要的一员并从中受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主人。这与原先政教合一政权统治时期,大多数西藏百姓身处底层、深受压迫与剥削形成了鲜明对照。上述这些就是今天最真实的西藏。

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不断编造谎言,妄图复活过去黑暗残酷的封建农奴制,也就是他们眼中所谓的“失去的天堂”。对农奴主来说可能确实是“天堂”,但对广大西藏人民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地狱”。他们企图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根本目的在于恢复昔日制度和特权。在这个问题上,国际社会有着明确共识,那就是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所谓“西藏流亡政府”,他们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企图,为包括广大藏族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

长期以来,中新两国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携手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双方倍加珍惜、共同呵护。但很显然,有势力不愿看到中新关系好,不愿看到即将进行的高层访问取得成功。中方赞赏新西兰政府始终坚持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中国政府对西藏拥有无可争辩主权的正确立场。我们坚信,少数人破坏中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企图绝不会得逞。

中方坚决反对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在国际上窜访并宣扬西藏独立、散布谎言。我们希望并相信有关国家政府和公众不会被他们散布的谎言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