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08 18:42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赞比亚政府近日向中国援赞第25批军事医疗专家组成员授予“国际友好合作勋章”,并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向赞派遣高水平医疗专家团队。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军事医疗专家组在赞比亚精心救治患者,出色完成了援外医疗任务。他们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在救治患者之余,他们还因材施教培训本地医生,为当地人民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今年恰逢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60年来,中国累计向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目前,中国的援外医疗队在全球56个国家的115个医疗点工作,大部分都在偏远艰苦地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援中非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当中指出的,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中方将继续积极开展援外医疗等国际合作,架起各国间的健康桥梁,为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中国常驻维也纳代表团李松大使在3月6日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宣布,中方将捐款20万欧元用于保障乌克兰核设施安全。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中国一贯高度重视核安全问题,积极致力于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日前,中国外交部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明确促进核安全国际合作是重点合作方向之一。中方前不久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也明确表示,中方反对武装攻击和平核设施,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促进和平核设施的安全安保发挥建设性作用。

我们是这么说的,自然也会这么做。中方决定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乌克兰核安全核安保技术援助项目捐款20万欧元,就是以实际行动支持机构为加强乌克兰核设施安全所作的努力。

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立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我们也将继续劝和促谈,支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从根源上消除核安全风险,促进乌克兰核设施安全。

日本共同社记者: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将于4月份过境美国,并在加州同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面。报道称,蔡英文说服麦卡锡在加州而不是台湾会面,是避免激怒中国大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对有关消息严重关切,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美方作出澄清。

秦刚外长昨天在“两会”记者会上专门指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台独”分裂与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台海和平稳定的真实威胁是“台独”分裂势力,定海神针是一个中国原则,真正护栏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我要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分子头目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同“台独”分裂分子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中国日报》记者:瓦努阿图近日遭受两次强飓风袭击。瓦政府已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请问中方是否会向瓦方提供救灾援助?

毛宁:中方对瓦努阿图近日连续遭受飓风等灾害并造成重大财产损失表示诚挚慰问。秦刚外长已经第一时间向纳帕特外长致慰问电。中国红十字会已向瓦努阿图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

中国和瓦努阿图是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方将根据灾情和瓦方需要,继续为瓦努阿图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也相信瓦努阿图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早日重建家园。

俄新社记者:昨天社交网络上出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的消息。外交部能否证实或否认这一消息?

毛宁:中俄在各个层级都保持着沟通交流。关于你提到的访问,我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法新社记者:斯里兰卡总统表示,中方已经同意斯里兰卡债务重组,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斯的救助计划扫清障碍。中方能否证实?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据我了解,3月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双边官方债权人向斯里兰卡出具了融资支持文件。

我愿重申,中方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里兰卡方面积极协商债务处置方案。同时,我们也主张公平分担责任,商业和多边债权人都应当共同参与斯里兰卡债务重组。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韩国文化广播公司记者:一名韩国官员在华盛顿表示,认可韩国政府参与美国领导的“四边机制”工作组。据称中方对韩国参与“四边机制”感到关切,但似乎韩国参与“四边机制”的步伐正在加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四边机制”,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我们一贯认为,国家间开展合作应当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不应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多做有利于地区国家安全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彭博社记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任命特别调查员对中国干预加大选的相关指控进行调查。近几周有媒体报道称,特鲁多总理曾获得情报,声称中国干预了他获胜的2019和2021年加大选。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我们没有兴趣,也不会干预加拿大的内政。加拿大一些人散布子虚乌有的谣言谎言,拿中国说事是很可笑的。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美国最快将于本周取消针对自华入境旅客的新冠检测限制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会采取对等措施?

毛宁:中方始终认为,各国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同中方一道,为中外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路透社记者:中国进出口银行对斯里兰卡表示,允许斯暂缓偿还2022年和2023年的债务,并将于未来数月内加快中长期债务处理的相关谈判,以敲定具体细节。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斯里兰卡债务问题,我刚才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国进出口银行此前已向斯方提供了支持斯债务可持续性的信函,表示愿对斯2022、2023年到期债务进行展期。3月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再次向斯方出具融资支持文件,这充分体现了我们支持斯里兰卡实现债务可持续的诚意和努力。

****************************************

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借此机会祝愿所有女性朋友节日快乐!愿我们都能成就梦想、收获精彩,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