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出席中新克马德克海沟联合科考第一航段成果发布招待会并致辞

2022-11-29 18:43

11月27日,王大使应邀出席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新西兰国家水与大气研究所举办的中新克马德克海沟联合科考第一航段成果发布招待会并致辞。

王大使首先对搭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探索一号”科考船访问新西兰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今年正值中新建交50周年,“探索一号”的到来为不断发展的中新友好合作关系增添了新的注脚。

王大使表示,不久前成功举行的中共二十大重申,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国将加快发展海洋科学,开放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新西兰各族群都有着很强的航海传统,新西兰也高度重视保护和可持续开发海洋,在世界海洋研究和保护上走在前列。海斗深渊科学是解决生命起源、地球演化、气候变化等重大科学问题的前沿领域。此次“探索一号”科考船进行的克马德克海沟联合科考任务对人类探索海洋资源、推动世界海洋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大使表示“探索一号”此次进行的克马德克海沟科考任务是一次探索之旅、友好之旅和寻求合作之旅,为中新开展海洋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王大使希望两国科学家能够继续通过相关调查,深化海洋环境、生态、地质和气候监测等方面合作,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续写两国海洋科技合作新篇章,为人类认识、保护和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切实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推动共建人类海洋命运共同体。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陈世杰和来自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环境部、渔业部、Ngati Kuri毛利族群、奥克兰博物馆、华人华侨、新闻媒体等六十余名代表出席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