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克马德克海沟联合科考第二航段慰问交流活动在奥克兰举行

2023-01-06 12:47

2022年12月23日,中新克马德克海沟联合科考第二航段慰问交流活动在奥克兰码头的“探索一号”科考船上举行。王根华公参出席活动,慰问了科考工作人员并为“探索一号”科考船赠送了中新建交50周年纪念盘。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陈世杰总领事以及来自侨界、华人科学家协会、华文媒体和中国留学生等代表共约40人出席活动。


   陆欣讌 摄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彭晓彤和中方科考团队成员介绍了中新克马德克海沟联合科考第二航段的主要情况。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探索一号”科考船和“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深潜器。


 陆欣讌 摄

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牵头的中方科研机构和新西兰国家水与大气研究所于2022年10月—12月成功完成了克马德克万米海沟联合科考作业。中新双方科学家基于中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大深度、高精度的作业优势,通过联合科考,进一步了解了深渊特种环境特征及生命协调演化机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考成果,为中新未来继续开展深海科考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