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使馆举办侨界新春团拜会

2023-01-31 07:02

    1月30日晚,驻新西兰使馆在惠灵顿举办侨界新春招待会。王小龙大使发表讲话,叶素公参、赵泉武官等使馆主要外交官,新西兰知名侨领、华人华侨代表等约百余人参加。

孟韬 摄

    王大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驻新使领馆,向连日来遭受暴雨和洪水影响的新西兰华侨华人和其他同胞们表达亲切慰问,表示希望并相信大家一定能战胜灾害,早日恢复正常生活,驻新使领馆也会为此提供必要帮助。

    王大使向新西兰华侨华人及各界友人致以新春祝福,感谢大家长期以来为支持祖(籍)国建设发展与和平统一、促进中新友好交流合作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王大使表示,已经到来的兔年充满着祥瑞和睦、欢快灵动,注定是一个特殊而重要的年份,可总结为三个“开局之年”:一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开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二是全体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经过三年奋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来重大转折,今年是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拼经济、促发展的重要开局之年。三是对中新关系来说,今年是在两国建交50年来推动双方合作在各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的基础上,双边关系迈进第二个50年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开局之年,我们坚信,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将逐步变成美好现实,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加强劲并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巨大机遇,中新两国的务实合作和人员往来也将恢复和拓展,持续充实两国的合作内涵。

    王大使指出,回顾中新关系建交半个世纪的巨大进展,我们由衷骄傲,倍感珍惜,但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奋斗。双方应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继续保持双边关系积极的基调和向上的态势,深化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让中新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王大使强调,建交50年来,中新关系发展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但从根本上可以归结于一句话,那就是“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新关系无论处于什么环境,发展到什么阶段,面对何种挑战,始终离不开两国人民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在促进中新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广大华侨华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驻新使领馆将为华侨华人回国探亲访友、投资兴业提供便利条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们也会始终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支持大家融入新西兰的多元文化拼图,努力为大家在新西兰工作、生活、学习创造有利环境,维护好大家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孟韬 摄

    王大使最后表示,在新的一年,祝愿所有来宾和所有在新西兰的华侨华人朋友们幸福安康,祝愿中新两国繁荣昌盛,祝愿两国关系继续发扬争先精神迈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孟韬 摄

    招待会气氛热烈,年味十足。官邸五星红旗飘扬,大红灯笼高挂,节日曲目悠扬,大使致辞赢得阵阵掌声。来宾们共话乡情,畅谈友谊,喜迎佳节,齐祝祖国昌盛、中新友好、世界和平。

孟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