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素公参出席新西兰多元族裔喜迎 “欢乐春节”大型文艺演出并致辞

2023-01-27 10:54

    1月21日,中国农历癸卯新年到来前日——除夕,叶素公参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毛利文化厅出席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共同主办,惠灵顿市政府、新西兰国家博物馆支持的新西兰多元族裔喜迎“欢乐春节”大型文艺演出并致辞。新西兰国会副议长格雷格·奥康纳(Greg O’Connor)、惠灵顿市长托里·法诺(Tory Whanau)、国家党副党魁尼古拉·威利斯(Nicola Willis)、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新西兰人权委员会首席专员保罗·亨特(Paul Hunt)、廖振明(Meng Foon),惠灵顿多元文化理事会主席齐慧芳、埃及等多国驻新西兰使节出席活动,惠灵顿各族裔观众累计逾1000人观看了演出。


    叶公参代表王小龙大使向现场各族裔观众送上中国新春祝福,并表示,春节不仅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春节是团圆和祝福的节日,亲朋好友们欢聚一堂,互致新春祝福和美好祝愿。

    叶公参指出,不久前,中新双方都举办了多场大型活动,共同庆祝新中建交50周年。5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对两国关系来说确是值得庆祝的“黄金岁月”,为双方积累了丰厚的外交资产。在双方几代人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进展巨大,给两国、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中国与发达国家交往的典范。

    叶公参强调,中新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在新的华人群体从“淘金”时期开始,就在这片土地上耕耘奋斗、积极贡献、睦邻友善,已成为新西兰多元社会的重要组成。他们与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游客一道,成为两国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同时,我们也会永远铭记以路易·艾黎、何明清为代表的一大批新西兰友人为中国的革命与建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叶公参指出,中新两国都重视民族团结,致力推动多元文化融合发展。中国是拥有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历史未曾间断,多元一体民族融合发展是其显著特征。发展至今,中国已成为由56个民族共同构成的大家庭,每个民族都拥有自己灿烂的文化,同时,每个民族的文化也既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繁荣发展、日日新、苟日新的源泉。

    叶公参表示,携手50年前行的历程,让中新双边深化了对彼此的了解,也坚定深化友好合作的信心。中方始终视新西兰为重要朋友和伙伴,对发展与新方友好关系的承诺没有也不会改变。中方愿意并期待同新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新关系更上层楼,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来自中国、新西兰、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保加利亚、阿根廷、秘鲁、非洲及太平洋群岛等20多个族裔的近百名表演者,以独具民族特色的才艺表演亮相2023年“欢乐春节”舞台,共庆中国新年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