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出席新西兰政府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并致辞

2023-02-20 13:18

2月13日,新西兰政府在议会大厦举办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新西兰多元化、包容性和民族社区部长拉达克里希南、王小龙大使等嘉宾先后致辞。新西兰议会议长鲁拉斐、副议长奥康纳、多位政府部长、议会议员、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麦康年、新中友好协会主席黎开盛以及在新华人华侨代表、外国驻新使节、工商界、学界、媒体等各界友好人士近400人出席活动。

孟韬 摄

拉达克里希南部长在致辞中转达了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口信。希普金斯总理表示,属兔的人往往是温情、善良、友好、热心的, 这些品质对新西兰人来说非常重要。农历新年是新西兰许多社区的重要节日,新西兰各地都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庆祝这一重要文化时刻,借此机会祝大家兔年新年快乐。

拉达克里希南部长向在场嘉宾和在新华人社区送上新春祝福并指出,新西兰华人群体约有25万人,约占新西兰总人口的5%,感谢华人社区为推动新西兰经济、社会和文化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孟韬 摄

王大使向所有来宾致以兔年新春的美好祝福,表示很高兴和广大华侨华人、不同族裔的新西兰朋友一道分享辞旧迎新的喜悦。

孟韬 摄

王大使赞赏新西兰社会的多元化和包容性,指出各族裔文化和谐共生、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绚烂多姿的新西兰多元文化版图,感谢新西兰政府和各界友人长期对在新华侨华人的支持和帮助,使得中华传统文化能在新西兰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王大使表示,中新民间交往源远流长,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一代又一代华人凭借他们的勤劳勇敢、坚韧不拔、聪明才智,积极投身新西兰的经济社会发展。现如今,占新西兰总人口5%的华人群体,既是新西兰多元文化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成为增进两国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

孟韬 摄

王大使表示,回望刚刚过去的虎年,中新双方延续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主基调,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隆重庆祝了建交50周年里程碑。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与时任总理阿德恩在曼谷成功会晤,就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引领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保持积极发展势头。两国务实合作持续升级,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生效实施,为双方经贸往来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两国提升经济稳定和韧性、推进复苏提供保障。两国保持各层级交往,随着边境开放,双方跨境人员往来重启,两国疫后人文交流正加速恢复。不久前,中国将新西兰列为恢复出境游的首批20个试点国家之一,这无疑再次体现了两国间深厚的人文纽带,也将释放中新旅游恢复的明确信号,推动久违的中国旅客重返新西兰。

王大使表示,中新关系已正式开启第二个50年新征程,我们欢迎希普金斯总理近期关于中新两国在诸多领域都互为重要伙伴的积极表态。中方愿与新方一道,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妥处分歧的基础上,不断加强这一对双方而言都十分重要的伙伴关系。这不仅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符合两国人民的殷切期盼。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聪慧、灵动、美好的寓意,相信在这样一个吉祥的年份,中新两国经济社会都将取得更大发展,中新关系也将继续发扬争先精神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活动现场设计专门环节,用粤语就新西兰政府历史上向在新华人移民征收歧视性人头税道歉,作为2002年时任总理克拉克用英语和普通话道歉的补充,进一步展现对当时主要受影响群体的歉意。

现场还举办了舞狮、古筝演奏、画“兔”点睛、灯笼舞等富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表演,气氛热烈友好。

孟韬 摄

孟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