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出席庆祝新中建交50周年午宴并致辞

2022-12-21 05:13

12月9日,王小龙大使应邀出席由新西兰政府、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新中贸易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建交50周年午宴。午宴由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前驻华大使麦康年主持,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王小龙大使、新中贸易协会主席汤姆森、新西兰维塔工作室创始人泰勒等先后致辞。驻奥克兰总领事陈世杰、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何颖、新西兰政府多位部长、议会议员、前总理约翰·基、珍妮·希普利、地方市长、工商界领袖、学界、媒体代表约200人出席活动。

(王小龙大使同阿德恩总理、麦康年大使、陈耐锶议员合影)

阿德恩总理在致辞中表示,新西兰选择了“人民”、“地球”、“繁荣”作为庆祝新中建交50周年的主题。“人民”是两国关系的基础,两国人民间的交往远超50年,新西兰社会也因为华人群体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我很高兴看到“地球”成为了今年我们庆祝活动的亮点,两国最近举行了气候变化部长年度对话,在两国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中也有关于环境的章节,两国今年还就保护候鸟首次展开了对话。发展对华关系为促进新西兰自身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经贸联系在疫情下展现韧性,今年生效实施的两国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带来丰硕成果。

阿德恩总理指出,今年新中双方在外交、经贸、教育、科技等其他领域都举行了线上线下的部长级会晤。上个月同习近平主席的会面,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面对面交流的重要价值。若条件允许,我期待在明年早些时候携经贸代表团再次访问中国。

阿德恩总理表示,新西兰同中国的关系是复杂的,也在不断发展。双方长期交往和合作的历史让新认识到,双方在某些领域利益、看法并不相同。但新方愿意在这些领域同中方保持接触,以可预测、一贯、体现尊重的方式表达新西兰的利益和价值观。50年的交往是值得庆贺的成就,让我们两国共同庆祝这一重要时刻。祝愿两国的未来一切顺利,更好保护我们的人民、地球和繁荣。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5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对两国关系来说确是值得庆祝的“黄金岁月”。1972年,中新两国领导人以前瞻性、战略性眼光做出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抉择。在双方几代人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进展巨大,给两国、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大使用四个关键词总结两国过去50年交往历程。一是把握方向,中新两国历届领导人都为推动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不断向前作出重要战略引领。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和阿德恩总理成功会晤,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二是合作共赢,不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化,互利共赢始终是中新双方共同的选择,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主流。三是友好相待,中新人民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搭建起两国友好交往桥梁。四是开拓进取,中新两国坚持发扬“争先”精神,跨越政治、历史、文化、发展阶段差异,推动双边关系开创多个“第一”。

王大使表示,新方以“人民”、“地球”、“繁荣”作为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的主题,的确,我们两国在这些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点。虽然当今世界的不确定性与日俱增,但中新之间的友好合作可以给彼此和世界增加更多的确定性。展望未来,双方应携手前行,把握时代潮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响应两国人民的殷切期盼,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促进民间友好,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协调合作,建设性管控并超越分歧,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迈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麦康年、汤姆森、泰勒分别在致辞中赞赏50年来新中关系取得的显著成绩,用数据和实例阐释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的重大发展,期待疫情后人员往来恢复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推动更多年轻人加入新中友好事业,传承好两国过去50年交往的成功经验,为双方下一个50年的合作贡献力量。

(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麦康年大使主持宴会)

(新中贸协主席汤姆森致辞)

(维塔工作室创始人泰勒爵士致辞)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新西兰各界友好人士互动交流,盛赞两国建交5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表达对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