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出席“愿景2023”论坛活动并致辞

2022-12-13 04:24

12月7日,为隆重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由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及驻奥克兰总领馆、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支持,新西兰中国商会主办的“愿景2023:互利共赢五十年 务实合作迎新篇”论坛活动在奥克兰举行。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王小龙大使、陈世杰总领事、何颖总领事及中新工商界代表等300多人出席活动,王大使、约翰·基现场致辞,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奥克兰市副市长德斯利·辛普森发表视频致辞。新西兰中国商会会长祁军发布会员企业年度调查报告,现场还举办了中新贸易现状与展望、数字经济合作发展潜力两场专家论坛。

王小龙大使以《以务实合作铺就中新互利共赢之路》为题发表致辞,回顾建交50年来中新经贸合作取得的重要成就,指出当前中新经贸关系已形成强劲共生关系,成为国际社会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王大使积极宣介二十大重要精神,强调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并有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引领,中国将通过自身发展和扩大开放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

为在新时期落实好中新两国领导人共识,王大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双边贸易放在优先位置,悉心维护好新西兰国家品牌形象。二是深挖数字和绿色经济合作巨大潜力,进一步充实中新务实合作内涵。三是继续加强中新经贸合作的制度性安排,中国积极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给包括新西兰企业在内的国际社会带来巨大收益和机遇。四是充分发挥地方合作和行业机构在促进中新务实合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爵士高度赞同王大使致辞观点,表示中新建交50年来的巨大成就展现了大国与小国之间的合作典范,中新关系长期友好发展的关键经验是双方保持一往无前、无所畏惧的勇毅精神。新西兰创造了西方发达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多个“第一”,并由此使新西兰在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上领先于其他国家。约翰·基完全支持中国加入CPTPP,高度评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鼓励更多新西兰企业未来不断深化对华经贸合作。

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是新西兰企业拓展出口机遇的重要市场, 42家新西兰代表性企业参与今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良好成效。奥康纳表示,中新关系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希望以中新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新西兰中国商会会长祁军现场发布会员企业年度调查报告,就新西兰经济形势、中新经贸合作现状、区域机制合作和未来合作展望进行了深入分析。论坛还举办了“中新贸易现状与展望”和“数字经济合作机遇”两场专家研讨活动。恒天然、佳沛、银蕨农场、新西兰旅游委员会等新西兰代表性企业及机构负责人共同回顾过去数十年对华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中新贸易额突破500亿新元、后疫情时代双方合作潜力等进行展望。新西兰游戏工作室Dinosaur Polo Club、Geo AR Games、电子商务公司Ebaytown等当地新业态公司代表就双方数字领域合作潜力、行业发展趋势和中国市场机遇深入探讨,表示将继续深挖对华新型领域合作潜力,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