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中新关系美好未来 ——王小龙大使在新方主办的庆祝新中建交50周年午宴活动上的致辞

2022年12月9日 奥克兰
2022-12-09 18:45

尊敬的阿德恩总理,

麦康年大使,

汤姆森主席,

各位部长、国会议员,

前总理约翰·基爵士、珍妮·希普利女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此次庆祝新中建交50周年午宴。5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对两国关系来说确是值得庆祝的“黄金岁月”。1972年,中新两国领导人以前瞻性、战略性眼光做出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抉择。在双方几代人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进展巨大,给两国、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此,我想用四个关键词来总结一下过去50年两国交往合作所走过的非凡历程。

第一,把握方向。中新两国历届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推动中新关系在正确轨道上不断向前。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同阿德恩总理在APEC会议期间成功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深化和拓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我也愿借此机会向两国其他领导人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的战略引领致敬,这也包括刚刚去世的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他们中有些人今天也来到了现场。

第二,合作共赢。不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化,互利共赢始终是中新双方共同的选择,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主流。中新经济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双方经贸合作为两国民众带来了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也带动了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第三,友好相待。中新人民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新西兰的华人群体在这片土地上耕耘奋斗、积极贡献,逐步成为新西兰多元社会的重要组成。他们与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游客一道,成为两国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当然,我们也会永远铭记以路易·艾黎、何明清为代表的一大批新西兰友人为中国的革命与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

第四,开拓进取。中新两国在交往过程中勇开新局,坚持发扬“争先”精神,跨越政治、历史、文化、发展阶段差异,推动双边关系开创了多个“第一”,始终走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前列。

今年以来,中新双方围绕建交50周年都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新方以“人民”、“地球”、“繁荣”作为庆祝主题。确实,我们两国在这些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点。

我们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为双边关系源自人民,也服务于人民。

我们都致力于维护人类共同家园的和平、稳定,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我们都支持践行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的不确定性与日俱增。我坚信,中新之间的友好合作可以给彼此和世界增加更多的确定性。展望未来,双方应携手前行,把握时代潮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响应两国人民的殷切期盼,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迈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是要深化政治互信,妥善管控和超越分歧,确保中新关系可持续、不偏航。

二是要拓展务实合作,充分用好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继续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同时,探索在应对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科技创新、毛利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打造新的合作亮点,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三是要深化民间友好,推动恢复疫情后人员往来,支持两国各层级各领域,特别是青年间的对话交流。

四是要加强国际地区事务上的协调合作。这包括南太地区事务。在这方面,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

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始终视新西兰为重要朋友和伙伴,对发展与新方友好关系的承诺没有也不会改变。中方愿意并期待同新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新关系更上层楼,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中新两国蓬勃发展,祝愿中新友谊地久天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