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在惠灵顿植物园举行纪念中新建交50周年长椅揭幕仪式

2022-12-08 10:49

12月5日,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在惠灵顿植物园举行纪念中新建交50周年长椅揭幕仪式。王小龙大使与惠灵顿市市长托里·法诺分别发表致辞,并共同为长椅揭幕。来自惠灵顿市政府、新西兰外交贸易部、新中友协、亚新基金会、媒体、惠灵顿地区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等30余人出席。

活动开始前,全体出席人员肃穆默哀一分钟,深切缅怀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

王大使在致辞中感谢各位来宾的出席,感谢惠灵顿市政府长期以来致力于推进中新友好,尤其是友城交流与合作,并积极为本地华人社区和大使馆提供宝贵协助和支持。王大使表示,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这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回首50年友好交往历程,中新两国虽然地理距离遥远、发展阶段不同、历史文化相异、政治制度有别,但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和共同繁荣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拓展。通过共同努力,中新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务实合作进一步拓展,人文交流进一步巩固。展望未来,中新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必将在未来50年乃至更长时期继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同阿德恩总理在不久前出席APEC期间成功会晤所达成的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法诺市长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大使馆捐献长椅,表示中国大使馆是首个向惠灵顿植物园捐献长椅的驻新外交机构,本次活动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长椅将永久见证两国友好稳定关系的持续发展。法诺市长高度评价中国友城与惠灵顿市长期以来在各领域开展的务实合作,表示期待未来继续同各个中国友城在气候变化、艺术、教育、科技和经济等领域加强交流和合作。法诺市长充分肯定并感谢当地华人社区为惠灵顿市的经济社会建设和文化多样性作出的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