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使领馆提醒赴新游客安全、文明、健康出行

2023-04-19 10:48

自今年2月新西兰成为中国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的首批国家以来,随着中新两国间航线恢复和航班增加,中国访新游客人数逐步上升。五一假期临近,中国出境游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与新西兰本地公共假期出游需求叠加形成高峰。为进一步保障中国游客权益,驻新西兰使领馆提醒近期访新中国游客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事先了解新西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安全、文明、健康出行。

一、熟悉入境申报流程

请提前了解新西兰入境携带物品相关规定。新西兰禁止携带任何动植物制品等可能危害生物安全物品入境,一些较为常见的含麻黄碱的药品如康泰克感冒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在新违禁名单之列。新海关对香烟等物品入境也有一定要求。使领馆提醒访新游客入境前务必认真检查行李,如不能确定所携带物品是否违禁,建议如实申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新西兰海关相关要求见以下链接:

https://www.mpi.govt.nz/dmsdocument/12591-Declare-or-dispose-of-biosecurity-risk-goods-Chinese-Brochure

https://www.customs.govt.nz/personal/travel-to-and-from-nz/duty-free-shopping/faqs/

二、全面增强安全意识

新西兰秋冬季节来临,参加野外活动须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滑冰、滑雪、登山、徒步、探险和水上活动要量力而行,遵循专业人士指导;入住饭店和民宿时,应注意查看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及消防设施位置;前往没有通讯信号或通讯信号较弱地区时,请将行程信息提前告知家人和朋友,避免因失联造成不必要的担忧;看管好个人财物,勿将行李、贵重物品放在无人看管的车上;护照等重要旅行证件应随身携带,复印留存并与其他财物分开保管;晚上外出注意结伴同行、互相照应。

三、关注天气和道路状况 

新西兰部分地区近期遭受了暴雨洪灾及热带气旋加布里埃尔双重袭击,道路损毁情况严重,修复工程正在进行。使领馆提醒旅行社和自驾游客,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道路状况,做好行程规划。对因施工绕行产生的行程延误,旅行社要及时调整计划,做好后续服务。新西兰驾驶习惯与国内不同,请自驾游客务必遵守新交通法规,谨慎小心驾驶,杜绝酒驾、超速和疲劳驾驶。

四、疫情防控不可放松

目前新西兰正经历新一轮新冠疫情蔓延,日均新增病例超千例,其中重复感染占相当高比例。使领馆提醒广大游客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社交场合注意保持距离,做好清洁消毒;遵守新西兰防疫限制措施,核酸或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必须进行7天自我隔离,去医院、养老院等特定场合必须佩戴口罩。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新使领馆联系寻求协助。

新西兰紧急求助电话:111(警察、急救、消防)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65612308;或手机下载“外交部12308”APP,使用该客户端拨打12308热线,无需另行支付国际通话费

驻新西兰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4-4995022(新西兰境外拨打方式为+64-4-4995022)

驻奥克兰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9-5251200;027-4905381(本地拨打)

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3-3411016(新西兰境外拨打方式为+64-3-3411016)

                                                                             

                                                                  驻新西兰大使馆

                                                                  驻奥克兰总领馆

                                                                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

                                                                               2023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