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在新西兰中国商会2018年年会上的讲话

2018-08-28 13:00

沙恩·琼斯部长阁下,
王磊会长,
新西兰中国商会各位成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荣幸出席新西兰中国商会2018年年会。首先,我要感谢王磊会长的热情邀请,对他成功连任和新当选的商会理事会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他们工作顺利。我还要向刚刚结束任期的上一届理事会成员表示敬意,感谢他们在过去一年中的出色工作。

  自成立以来,新西兰中国商会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企业在新全面发展,促进中新经贸交流合作。商会多次举办以“关心公益,回馈当地”为主题的慈善活动,为当地社区做出贡献,体现了中国企业与当地社区共享成功、寻求共赢的理念。

  中国高度重视中新关系。多年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创造了多个“第一”。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新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去年李克强总理访新期间,两国决定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安排备忘录。中新关系的良好发展为两国经贸合作创造了有利环境。2017年,中新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261亿新元,中国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投资存量超过100亿新元。两国人员交流蓬勃发展,赴新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超过40万。运营中新航线的航空公司数量不断增加,旺季时两国之间每周有80个直飞航班。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远高于之前设定6.5%左右的年增长目标。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6%,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习主席宣布,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主动扩大进口。未来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引6000亿美元外国投资,并实现对外投资7500亿美元。我们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中国不可能在孤立于世界之外的情况下实现发展。中国的发展需要稳定、和平、繁荣的世界。一个更加强大、更加自信的中国将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愿同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其他国家一道,让世界更加美好。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积极致力于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解决全球和地区经济发展问题,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自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安排备忘录以来,双方一直就制定合作规划纲要保持密切沟通。“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成功,需要公共和私营部门加强合作,希望两国工商界为此做出贡献。

  经济合作是中新关系的基石和推动器,两国在此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只要双方携手合作,进一步挖掘潜力,两国经济合作将获得更大发展。衷心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能够携手前行,为中新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