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玺大使在中国商业峰会上的演讲

2019-05-06 19:00

  

       尊敬的阿德恩总理,

  尊敬的帕克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荣幸再次出席中国商业峰会,衷心感谢主办方新西兰商业信息公司和奥克兰商会的盛情邀请。自去年峰会以来,中新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但也经历了一些挑战。在两国领导人的正确引领下,在所有支持中新关系发展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困难,共迎挑战,推动中新关系始终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前行。

  高层交往对保持和发展强有力的中新关系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当人们看到中国领导人和阿德恩总理共同站在人民大会堂前时,相信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温暖和友谊,感受到中新双方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决心。阿德恩总理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新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包括深化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快推进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谈判,为双方企业提供更好投资营商环境,落实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等。双方还在税务、农业、财政金融、科研等领域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并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共同声明。

  正如毛利谚语所说,“如果没有远见,人们就会迷失”,中国人也善于从长远角度看问题。中新关系几十年来的良好发展正是建立在前瞻性思考、务实行动和勇于创新的基础上。自建交以来,双方在各领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中新关系在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关系中创造了多项“第一”。在当前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下,我们不能对两国已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而应着眼长远,抓住机遇,加快步伐,拓展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更多实利。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新拓展合作的重要机遇。“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推进国际合作,加强全球互联互通,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4月下旬,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帕克率贸易代表团访华,同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嘉宾共同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期间,他们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关于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规划设想,见证了与会各方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的广泛共识。本届论坛成果丰硕,我愿重点介绍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确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目标,指明合作方向。我们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

  二是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推动联动发展。各方既要合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国际合作不断深入,也要推进数字、政策、规则、标准等“软联通”合作。

  三是取得丰硕务实成果,体现互利共赢。中方牵头汇总各方达成的具体成果,形成了一份283项的成果清单,其中既包括政府间合作协议,也包括企业间合作协议,还有诸多高质量合作倡议和报告。

  四是完善“一带一路”合作架构,打造支撑体系。各方在继续开展双边合作、三方合作的同时,还在铁路、港口、金融、会计、海关、媒体等领域发起20多个“一带一路”多边对话合作平台。

  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充分表明,“一带一路”合作越来越深入。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包括新西兰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可以从中受益。

  新西兰如何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一带一路”倡议与相关务实合作需要新西兰的创意、投入和活力。“一带一路”合作理念与新西兰自身发展战略有很多契合点。以航空为例,近年来,随着中新两国间增开更多直航,两国人员、资金、贸易往来也迅速扩展。这可以视作“一带一路”倡议下设施联通的早期收获。我们应努力把这一成果拓展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更广泛的领域。

  具体而言,中新双方可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谈判,用好财金对话开展更多交流合作,探讨把新西兰打造成联通亚洲和南美海空运输枢纽的可能性,深化两国教育、文化、旅游合作。我们欢迎新方派团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更多高质量产品带到中国。

  帕克部长近期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深化中新关系的重要渠道,很高兴看到新西兰政府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新西兰擅长创新思维,“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无限机遇,相信中新“一带一路”合作将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新亮点。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努力奋斗,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作出的历史选择。我们的目标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深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前提是和平与发展。中国一直致力于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新关系发展历史表明,无论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幻,互利共赢是双方合作的本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是我们成功的关键。我们希望新方继续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积极看待中国的发展和国际作用。希望新方为中国在新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阿德恩总理访华期间向中方表示,中新关系历史悠久,内涵深厚。中方领导人也表示,中国历来把新西兰视为真诚朋友和合作伙伴。中新关系已取得多个“第一”,两国应努力创造更多“第一”。希望大家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共同努力为中新关系继续“领跑”并创造更多“第一”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