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玺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9-09-25 11:00

       尊敬的彼得斯代总理兼外长,

  尊敬的萨莱萨部长,

  尊敬的各位议员,

  尊敬的使团长和各位驻新使节,

  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70年,在人类发展史上只是弹指一挥间,在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上也只是短暂的瞬间。然而,正是在这70年间,中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世界见证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让我们回顾一下过去70年中国发生的变化。

  首先,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上世纪60年代,手表、自行车和收音机被认为是家庭财富和社会地位的象征。80年代,“三大件”变成了电视,冰箱和洗衣机。如今,很多新婚夫妇即拥有房子、车子。在中国,我们把这种生活称为小康生活。

  其次,中国实现飞速发展。过去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通过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家,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工业生产国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机和卫星导航等高科技领域取得了显著进步。

  第三,中国与世界联系更加密切。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更大贡献。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肩负维护国际和平的重要责任。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我们积极寻求与各国建立伙伴关系,并以此促进和平,实现共同繁荣。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深化中国同世界各国联系,共同促进和平与发展。

  尽管中国取得了让世界惊叹的成就,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不到新西兰的四分之一,贫困尚未完全消除。中国社会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过去70年的成功,离不开我们选择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离不开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中国将继续扩大和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主席还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并欢迎所有感兴趣的伙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的发展向世界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中国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新两国在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中新关系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新友谊向世界表明,国家大小、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的差异不应成为发展国与国关系的障碍。只要各国平等相待,将彼此发展视为机遇而非挑战,就能找到共同利益汇合点,超越分歧,实现共同发展。中方愿与新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携手维护国际体系和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世界和平、安全与繁荣。

  现在,我提议:

  为新西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