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玺大使会见库克群岛代总理塔帕托和外交移民部秘书长赫尔曼

2019-10-26 11:00

  当地时间10月25日,吴玺大使在库克群岛首都阿瓦鲁阿分别会见库代总理、基础设施部长罗伯特·塔帕托和库外交移民部秘书长赫尔曼,就当前中库关系等交换意见。

  吴大使表示,中库建交22年以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和各级别往来密切,经贸合作不断拓展,人文交流活动丰富多彩,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深化。中方始终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高度赞赏库方长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库方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普那总理去年11月巴布亚新几内亚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携手推进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吴大使表示,中方祝贺库克群岛国家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愿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与库互利合作,更好促进库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中方重视小岛屿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理关切和特殊诉求,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库方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推进《巴黎协定》有效实施,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

  库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库提供的无私帮助,这为库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库中建交22年以来,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双边关系日益稳固,这主要得益于双方始终保持相互尊重、坦诚沟通,共同推进伙伴关系发展。库方将结合自身发展战略调整,加强与中方政策沟通,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拓展在农业、气候变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