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玺大使在库克群岛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和交响音乐会

2019-10-26 11:00

  当地时间10月25日,中国驻新西兰兼驻库克群岛、纽埃大使吴玺在库克群岛首都阿瓦鲁阿举行招待会和交响音乐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吴玺大使和库克群岛代总理、基础设施部长罗伯特·塔帕托分别致辞。库农业部长罗丝·布朗,总理夫人阿凯提·普那,议会议员及社会各界代表,在库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等200余人参加。

  吴大使表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家,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工业生产国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了13亿中国人民,也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积极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吴大使表示,中库两国虽远隔重洋,国家大小、历史文化不同,但建交22年来,两国始终真诚相待、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共谋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中方高度赞赏库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与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同普那总理举行了双边会见,双方一致同意发展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期间,胡春华副总理与布朗副总理就双边关系发展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方愿同库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中库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吴大使说,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包括库克群岛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关系。中方重视和理解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关切和合理诉求,愿同库方加强相关领域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中库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去年11月,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国互利合作注入新动力。今年11月,中方将在上海举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库方派团参展,加强双方贸易联通。今年是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来库演出,就是两国民心相通的生动写照。中方愿与库方一道,以“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深化互利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塔帕托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中国70年发展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感谢中方为库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提供的无私帮助。库中建交22年来,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坦诚相待,这是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相信在这种伙伴关系的引领下,库中关系会取得更大发展。库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库方明年将成为高收入国家,愿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拓展农业、教育、海洋、旅游等各领域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招待会现场张灯结彩、五彩斑斓,气氛欢乐祥和、热烈友好。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现场演奏了中库两国国歌。与会嘉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70年发展成就表示钦佩,相信库中友好关系将持续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招待会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为与会嘉宾和当地民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绝伦的交响乐演出。这是20多年来交响乐团首次在库克演出,受到现场来宾的热烈欢迎。音乐家们演奏的中外经典曲目,得到了听众们热烈持久的掌声。来宾们纷纷表示,中国音乐家们远渡重洋来库演出,让每一名库克人都非常感动,他们赞叹中国音乐家的精湛技艺,相信如此丰富多彩的文化交往活动,必将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