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玺大使在纽埃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2019-10-20 16:00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中国驻新西兰兼驻库克群岛、纽埃大使吴玺在纽埃首都阿洛菲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吴玺大使、纽埃社会服务部长比利·塔拉吉分别致辞。纽埃政府部长、议会议员及社会各界代表、在纽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吴大使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继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吴大使表示,中纽建交12年来,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虽然中纽两国大小不同、国情迥异,但双方始终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中方赞赏纽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与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并与塔拉吉总理举行双边会见,双方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纽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继续保持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吴大使表示,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包括纽埃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关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岛国提供了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双方正在继续落实中纽“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改善包括环岛公路在内的纽基础设施。今年是“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我们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此次中国使馆专门邀请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来纽演出,是中纽密切人文交流的又一例证,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纽埃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方重视和理解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关切,愿加强同岛国在相关领域的对话和合作,积极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有效实施,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塔拉吉代表纽埃政府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并欢迎吴大使来纽访问。塔表示,纽方高度重视纽中关系,感谢中方多年来对纽方提供的大量无私帮助,赞赏中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大国担当和作为。纽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发展同中国关系,加强纽中友好和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招待会张灯结彩,现场热烈友好。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现场演奏了中纽两国国歌。与会嘉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70年发展成就表示钦佩,希望纽中关系继续保持积极发展。纽埃前总理维维·扬表示,中国是真正关心岛国的好朋友、好伙伴,纽中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