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次副外长级特别会议联合新闻稿

2020-12-01 11:00

  2020年11月30日,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次副外长级特别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与所罗门群岛外交部长马内莱共同主持会议。

  参加会议的太平洋岛国有:斐济、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库克群岛、汤加、纽埃、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

  一、双方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2020年5月13日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举行以来,双方开展抗疫合作取得的显著成果,一致认为这一领域合作使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深化和发展。

  二、太平洋岛国积极评价中方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以及在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感谢中国为岛国抗击疫情提供的帮助。中方赞赏太平洋岛国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控制疫情在本国扩散,感谢太平洋岛国对中方抗疫行动给予的宝贵支持。

  三、双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强调各国应尊重各自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太平洋岛国重申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四、双方重申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赞赏并欢迎第7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新冠肺炎疫情综合性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共同遏制和缓解疫情,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双方充分肯定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协调中的领导作用,重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

  五、双方同意继续深化抗疫合作,加强多边抗疫协调。中方重申在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

  六、双方呼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双方同意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着眼“后疫情时代”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广泛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和地方交流,加快经济复苏,实现共同发展。

  七、中方理解太平洋岛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双重挑战,将继续向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双方共同呼吁国际社会向太平洋岛国提供更多物资、技术、资金和人道支持,帮助太平洋岛国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