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鲁彤大使接受新华社驻惠灵顿记者采访

2014-01-09 09:00

  一、记者:最近,国际媒体有许多报道,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任以来,中国外交有不少新举措。你如何评价2013年的中国外交?

  王鲁彤大使:要准确概况2013年的中国外交,我建议重点看两篇文章。一是杨洁篪国务委员于8月16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二是王毅外长12月19日就2013年中国外交接受《人民日报》采访,《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成功实践》。

  杨洁篪国务委员在文章中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内政和外交有机统一、中国特色与时代特征融为一体,在很短时间里取得了一系列外交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突破,体现了开拓创新的决心,展现出宽广的世界眼光、前瞻的战略思维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为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实践保障。

  这主要体现在五方面。一是提出中国梦重要思想并赋予其深刻的内涵,增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二是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同时努力推动与各大国关系的发展。三是提出坚持正确义利观,加强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四是提出加强外交工作的顶层设计、策略运筹和底线思维,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五是提出加强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以确保中央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王毅外长将2013年中国外交归纳为六大成果:一是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二是开启中美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时期,三是开创周边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的新局面,四是全面增进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五是坚定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六是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更主动地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西兰是中国大周边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想强调一下我国在周边外交方面的新举措。2013年,我国同周边21个国家实现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级别交往,同周边各国加深了感情,推动了合作。我国领导人着眼于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的现实与长远需要,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绘就了我国同周边国家全面拓展合作的宏伟蓝图。中央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确定今后5至10年我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明确要在与周边各国的交往中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为周边外交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二、记者:既然新西兰是中国大周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同周边国家关系整体发展的背景下,2013年中新关系发展情况如何?

  王鲁彤大使:2013年是中新自贸协定签署并实施5周年,是中新关系成果显著的一年。中新关系继续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并日趋成熟。对当前双边关系的显著特点最贴切的概括是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期间会见约翰·基总理时高屋建瓴地指出,中新关系所取得的良好局面得益于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互利双赢的经贸合作“双轮驱动”。

  高水平的政治互信首先体现在两国领导人之间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约翰·基总理4月率大型代表团成功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成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就任后最早访华的外国领导人之一。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多边场合分别会见约翰·基总理,进行深入和融洽的沟通。第二,两国部长级互访密度空前,进一步加深了双方互信。一年内,新方有15名部长访华,中方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文化部部长蔡武、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等访新。第三,两军高层往来频繁,海军舰艇实现互访,中新美澳在新首次举行“凤凰精神”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第四,面对新输华肉制品滞港以及恒天然乳制品受污染等突发经贸事件,双方通过坦诚沟通、友好协商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互利双赢的经贸合作主要体现在:一是双边贸易继续快速增长。据新方统计,2013年头11个月,双边贸易额达164亿新元,超过2012年全年水平,中国首次成为新第一大贸易伙伴。二是双向投资合作取得新成果。伊利、雅士利等在新投资设厂,海尔集团扩大投资规模,鹏欣集团完成收购克拉法农场,工商银行成为首家获得营业牌照的中国金融机构。三是服务贸易合作进一步扩大。中国继续保持新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地,首次成为新第二大游客来源地。

  展望2014年,我们将积极探索和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目标进一步营造有利外部环境,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中国将继续本着合作共赢的精神进一步深化同新西兰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友好合作,进一步提升中新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水平,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三、记者:日本是中国近邻,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受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也给中国周边形势增添新的复杂因素。另据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已经确定从2014年开始的2年内访问太平洋多个岛国,祭拜二战时死在那里的日军。请问你对此有何看法?

  王鲁彤大使: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着对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级战犯。这些人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战争的策划者、发动者和实施者,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的历史罪人。安倍悍然参拜甲级战犯,实质是要颠覆东京审判,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成果及战后国际秩序,是对人类良知的肆意践踏和对公理正义的狂妄挑衅。

  对这一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中国政府表示强烈愤慨,已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日方企图否定历史的倒行逆施不仅给中日两国关系改善发展造成新的重大政治障碍,也不能不引起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未来发展走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担忧。连日来,韩国、俄罗斯以及其他许多国家都表示了反对和谴责,美国也对此表示失望。

  我们对日本与太平洋岛国发展双边关系没有异议。但我们认为,如果有关国家强行将自身狭隘的民族主义引入岛国地区,对地区稳定与发展并无益处。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日本才可能取信于有关岛国和国际社会。

  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盟友,中国和新西兰为世界和平付出巨大牺牲。中国有近150万军人牺牲,新西兰有1.1万人牺牲。中新两国应当携起手来,与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我相信,当前亚太地区良好的发展局面,不会被个别国家的错误行径而搅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