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问题的核心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王小龙
2022-08-09 18:58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已越过一个中国原则红线。美国政府三号人物的鲁莽挑衅行为已将世界推向危险边缘,引发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此后,这一黄金原则得到其他多个国际组织的普遍认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是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180多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

美国口口声声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近年来在行动上一直在倒退,不断虚化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是美方单方面炮制的,中方一直予以坚决反对。美国还违背仅与台湾地区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以“切香肠”方式不断升级与台湾的接触,增加对台售武。美国企图利用台湾遏制中国,为此,美方支持纵容“台独”势力,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蓄意挑衅,佩洛西访华就是最新例证,美方鲁莽危险举动由此达到一个新高度。中方不得不作出有力回应,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划出清晰界线,以防止事态发展到不可逆转的地步。台海当前局势由美方一手造成,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担。

美方这一不负责任和危险的举动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践踏了维护国际关系公平、公正、正常运转的国际秩序和国际规范,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构成直接严重威胁,引发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为此,我们呼吁地区和世界各国坚决反对美方不负责任和危险的举动,敦促美政府立即停止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行为,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

我们很遗憾看到,有些人试图将台湾问题描述为民主与专制的较量或对抗。这是错误的,颇具误导性,也是十分危险的,因为这种虚假说法必将助长基于意识形态、政治和社会制度差异的对抗、冲突甚至“十字军东征”式的行动,这只会放出洪水猛兽,将世界引入不可思议、极其可怕的危险境地。

值得注意的是,阿德恩总理最近在罗伊研究所发表演讲时,拒绝将新西兰的利益置于这种二元对立的世界格局之中,并继续倡导减少冲突,促进和平稳定与繁荣。她最近还多次重申新西兰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并多次呼吁降温、外交和对话。面对令人担忧的局势,我们急需这样的理性声音。

台湾问题的核心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否能做到以及如何坚持这一点,不仅事关中国利益,也关乎更广泛的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让我们共同努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正确处理台湾问题的基本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