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西兰经贸合作简况

2022-04-07 06:49


一、中新经贸合作现状

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约占新西兰对外货物和服务出口的30%。

新西兰外交贸易部2018 年估计,贸易部门对新西兰国民经济贡献率为60%,对新西兰就业贡献率为50%。四分之一的新西兰就业由出口部门提供。具体来看,约63万新西兰人的生计依赖出口部门,奥克兰地区有35万人、坎特伯雷地区有14万人。

2021年,中国占新西兰乳制品、肉类和木制品对外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2%、42%和65%。

新西兰林肯大学农业综合企业和研究部(AERU)针对新西兰出口行业利用其信誉度实现出口回报最大化进行了广泛研究。2019年新西兰“贸易为民”咨询委员会报告指出,从产品质量、营养价值、粮食安全等多个维度看,中国市场对于新西兰出口行业的重要程度都非常高。 

二、中国市场前景

中国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中国每年进口的商品和服务价值约为2.5万亿美元。中国庞大且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为新西兰出口商和投资者提供了重要机遇。

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8.1%。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5.5%左右,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

中国于2021年9月和11月先后申请加入CPTPP和DEPA。中国将在市场准入方面作出超越现有自贸协定水平的开放承诺,为CPTPP成员提供具有巨大商业利益的市场准入机会。中方还与新西兰、智利和新加坡等DEPA成员方保持密切沟通,该协定是三方在2020年签署的数字贸易领域新型贸易合作协议。中方愿为DEPA成员企业提供合作机会和广阔市场,加强数字经济合作,为推动各方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