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同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举行视频会见

2022-04-26 06:35


4月14日,王小龙大使同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举行视频会见,就《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生效实施等议题交换意见。

王大使表示,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4月7日,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已正式生效实施,为两国经贸合作开启新篇章。王大使赞赏奥康纳部长就此发表声明,并在2021年度中国商业大奖颁奖典礼致辞中欢迎升级议定书生效实施,向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王大使表示,中方愿同新方一道,抢抓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奥康纳部长表示,当今世界面临挑战增多,升级议定书的生效实施对新中双方都是好消息,有助加速两国疫后经济复苏。自新中自贸协定签署生效以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双方推动协定顺利升级并生效,显示出两国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奥指出,升级议定书使原自贸协定更加现代化,且新西兰正在有序开放边境,逐步在后疫情时代重建与世界的联系,新中两国将拥有更多发展机遇,可在旅游、教育等领域加强合作。

双方并围绕双边关系、拓展两国经贸合作、中国申请加入CPTPP和DEPA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