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在中新FTA升级政策宣介会上的致辞

(2022年5月5日)
2022-05-18 05:06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在线出席中新FTA升级政策宣介会。今天的会议是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系列研讨会中的首场活动。两国工商界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贡献者,请允许我首先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新经贸合作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中新建交50周年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双方回顾总结、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提供重要契机。半个世纪以来,中新关系深耕厚植、硕果累累,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内涵。虽然经贸合作是双边总体关系的强力引擎,但它并非也从未处在真空中。通过政策监管框架、人员往来, 以及媒体在两国民众、经贸从业者、政策制订者之间塑造的认知、营造的氛围,总体双方关系为经贸合作提供或有利或不利的大环境。鉴于此,我愿利用此次机会,用界定中新不断演进的伙伴关系的三个关键词,同大家分享我对中新关系的一些思考和看法:

第一个关键词是“全面”。自建交以来,中新两国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合作,高层交往、经贸、气候变化、环境、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新冠疫情之前,新西兰已成为中国游客和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地,两国在交往中在对方国家塑造了积极的国家品牌形象,形成了深厚纽带。新冠疫情对中新人员跨境流动和商贸往来造成了一定干扰,但随着疫情得到逐步控制,相信两国边境将分阶段重新开放,为双方重启互动创造条件。

第二个关键词是“战略”。自中新201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展现了更好的成熟度、稳定性和韧性。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全球和地区经济遭受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和新西兰作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双方的政策主张和致力于开展的合作,能超出双边范畴,对区域乃至全球发展产生影响。中方与新方建立强健的双边关系,绝非只图一时之利。中方坚信,中新关系发展符合两国长远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

第三个关键词是“伙伴”。中新经济互补性强,形成了利益紧密交织的纽带。两国都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收获了丰硕合作成果。中新FTA是双边贸易的助推器,推动双边货物贸易额从FTA签署生效当年的90亿新元增长到2021年的355亿新元。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国。新西兰产品满足了中国人民对优质产品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同时,中国市场为新西兰经济发展、收入增长和扩大就业作出积极贡献,两国和两国人民确实实现了互利共赢。

一个月前,中新FTA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实施,体现了两国对加强双边关系的承诺,这将为双方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深化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拓展新边界。当前,中国正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这是中国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努力,将为中新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增长动能。今天的会议旨在交流分享中新FTA升级议定书优惠政策,探讨在中新FTA升级、中国寻求加入CPTPP和DEPA背景下,进一步拓展双方务实合作的新机遇。今天的嘉宾都是两国政府部门和工商界的专家,我很期待听到你们的真知灼见。

朋友们,

回首50年,中新两国相互理解不断加深,相互信任不断增强,互利共赢合作不断深化。展望未来,我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努力,中新关系将不断繁荣发展!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