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意义

2021-12-17 15:10

1、全会为什么要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在重要历史关头都会对党的历史进行总结和提炼,统一思想,促进团结,以更好实现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1945年,中国共产党通过第一个历史决议,就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1981年,中国共产党通过第二个历史决议,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两个历史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都对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现在,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了76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年。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

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样重要的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2、《决议》为什么要用较大篇幅描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第三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前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第三个决议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

《决议》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主要考虑是,对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期间的历史,前两个历史决议已经作过系统总结;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成就和经验,党中央也结合有关庆祝活动和重要会议进行了系统总结。因此,对党的十八大之前的历史时期,这次全会决议要在已有总结和结论的基础上进行概述。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有利于引导全党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目标,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共同努力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3、如何理解《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拥有9500多万党员,领导着有56个民族和14亿人口的大国,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很容易搞散,什么事情也办不成。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能顺利推进,中国人民就能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中国就能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注重科学理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有利于党坚持正确前进方向,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方法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4、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实现共同富裕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促进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融入世界发展格局,使得中国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高。实现共同富裕主要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的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本质上就是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追求,是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打破传统体制束缚,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推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指明了中国推动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和努力方向。一是解决好发展问题。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拥有健康的基本面、巨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空间,完全能够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二是解决好分配问题。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从源头上打好共同富裕的基础。要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优化分配结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在参与发展中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权利公平,共同创造社会财富,共同分享发展成果。 

5、中国新发展将为世界带来哪些新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同时也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世界经济提供复苏新机遇。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逆风而行,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缩水,全球供应链遭遇危机。中国已经成为少数几个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

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为国际社会提供市场新机遇。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超大规模、多层次消费市场仍有巨大增长空间,不断为全球企业带来商机,也让更多国家分享到中国经济复苏增长带来的红利。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为国际社会提供合作新机遇。中国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正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渐加快制度型开放步伐,不断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外商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将为世界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中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人类提供发展新机遇。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上,中国真诚希望世界各国从中国的新发展中受益,也欢迎各国人民继续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6、中国将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中方始终强调全球治理体系要坚持多边主义道路,坚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应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全球治理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趋势。

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站在为人类谋健康、为世界谋发展的高度,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引领全球卫生治理体系改革,强调要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疫苗,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中国积极致力于实现全球共同发展,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其核心要义是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坚持行动导向,推动多边发展合作协同增效,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中国积极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致力于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坚定维护并全面落实《巴黎协定》等国际气候条约,重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变能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共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7、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决议》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总结概括为: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这些历史意义可以概括为“人民、道路、主义、世界、政党”五个关键词,这五个方面的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全面、深刻、系统反映了党对中国、对人类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不久前,巴西学者贾布尔和意大利学者盖布列里出版了《中国:21世纪社会主义》一书,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出席首发式并发表讲话,指出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开辟和坚持的道路把构建一种全新的社会形态和建设一个新型国家紧密结合,不是资本主义的延续和发展。该书在巴西引发热议,很多学者表示,中国现代化路径打破了国际社会对西方主流经济理论的盲目崇拜,超越了马克思主义传统理论框架,是孕育更高级别社会组织形式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先兆。还有学者呼吁,国际社会只有摒弃旧思维才能客观认知中国现代化的时代价值。有关专家学者的评论,为国际社会观察和分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提供了新的视角。


8、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包括哪些?

《决议》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概括为“十个坚持”: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未来的发展进步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2)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集团、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3)坚持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4)坚持独立自主。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

(5)坚持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6)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正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

(7)坚持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寻求解决中国问题的新思路,开创了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

(8)坚持敢于斗争。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面对艰难险阻决不畏惧、决不退缩,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9)坚持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程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10)坚持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侵蚀自身健康肌体的病毒,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

“十个坚持”中的每一项都是对历史的深刻总结,凝结着深度的理论思考,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十个坚持”既是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同时也不断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