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分别向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和库克群岛驻新西兰高专署递交国书副本

2022-01-13 14:46

2022年1月12日和13日,王小龙大使分别向新西兰外交贸易部礼宾司代司长怀特和库克群岛驻新西兰高专赖特-科泰卡递交国书副本。

王大使向新方表示,非常荣幸出任第14任驻新西兰大使,将为深化中新友好合作而不懈努力。中新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发展阶段、历史文化存在差异,但双方也有很多共同点。两国均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福祉,均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繁荣。合作是中新关系的主流,双方均从良好的双边关系中受益良多。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新关系,重视新方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独特作用,愿同新方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办好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活动,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怀特代表新西兰政府欢迎王大使履新,表示新方将积极为大使履职提供支持和帮助。新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期待与中方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王大使向库方表示,中库建交以来双边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不断拓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赞赏库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2018年,习近平主席与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国太平洋岛国关系和中库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达成的广泛共识和丰硕成果,也为中库深化和拓展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方重视发展与库关系,愿以中库建交25周年为契机,与库方加强对话沟通,挖掘合作潜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方理解库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关切,将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并携手推进国际气候变化合作。

赖特-科泰卡代表库克群岛政府欢迎王大使履新,表示库方愿与中方加强沟通交流,探索丰富双边合作方式和领域,推动库中关系取得更多积极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库驻新高专署愿为此发挥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