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出席“新春花市同乐日”开幕式活动

2023-01-23 12:30

    1月21日,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应邀在奥克兰出席当地侨界主办的迎新春活动—2023年“新春花市同乐日”开幕式。王小龙大使、新西兰政府社会发展和就业部长塞普洛尼、国家党党魁拉克森、屋仑华侨会所主席吕显华现场致辞,奥克兰市副市长辛普森发表视频致辞,新主要政党议员、政商界代表以及当地主要侨社、华侨华人等近万人出席开幕式和相关庆祝活动。

王小龙大使致辞

    王大使在致辞中向新西兰华侨华人以及各界友人送上兔年春节美好祝福,感谢主办方的精心准备和热情邀请,表示很高兴看到“新春花市同乐日”已成为新西兰的重要多元文化品牌活动。

    王大使说,回顾即将过去的虎年,中新两国各自或者共同经历了很多难忘的瞬间。双方共同隆重庆祝了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与阿德恩总理在曼谷成功会晤,就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在双方包括主要政党在内的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两国克服新冠疫情等困难,保持对话磋商,推进务实合作,开展人文交流,中新关系在正确轨道上保持积极发展势头,持续为两国特别是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也为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贡献。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新关系已经迈上新征程,开启了不断拓展深化、互利共赢的下一个50年。

王小龙大使致辞

    王大使强调,中新关系保持健康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是两国关系源自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正如一句著名毛利谚语所言,世界上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民,人民,人民(He aha te mea nui o te ao?He tangata, he tangata, he tangata)。中新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在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无论是已占新西兰人口5%的华人华侨群体,为中国革命与建设作出杰出贡献、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路易·艾黎、何明清等新西兰友人,还是人数众多的游客和留学生,他们都是增进中新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两国的宝贵财富。随着疫情形势缓解和两国边境全面重新开放,期待并相信两国间的经贸和人文交往将得到恢复,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王大使说,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善良、聪慧、灵动、好运,它们不仅绿色环保,而且跑得很快。相信在这样一个吉祥的年份,只要我们不像“龟兔赛跑”寓言故事中那样选择躺平,中新两国就一定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更快进步,两国关系也将继续发扬争先精神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再次祝愿所有来宾新春快乐、阖家幸福!祝愿中新两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祝愿中新关系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新西兰政府社会发展和就业部长塞普洛尼致辞

    塞普洛尼部长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并表示,据说兔年出生的人善良、善解人意、富有创造力而且很温柔,这些品质对我们共建具有凝聚力和包容性的新西兰社会尤为重要。新西兰华人社区占新总人口约5%,是最大的少数族裔,他们为新西兰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2022年,中新两国共同庆祝了建交50周年。中国仍然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新方致力于在互利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发展。

新西兰国家党党魁拉克森致辞

屋仑华侨会所主席吕显华致辞

奥克兰市副市长辛普森视频致辞

    拉克森和辛普森均高度赞赏华人社区为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独特作用和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向大家送上兔年新春祝福。

王大使与塞普洛尼部长等嘉宾共同观看中国传统民俗表演

王大使为舞狮点睛

    开幕式前,王大使和塞普洛尼部长共同观看中国传统民俗表演,为舞狮点睛。开幕式后,王大使与驻奥克兰总领事陈世杰和当地侨领一道参观了《人民日报》海外版、奥克兰中国文化中心、新西兰主要政党、中华特色工艺品等摊位,与当地华侨华人及市民亲切交流、合影留念,气氛十分热烈。


    “新春花市同乐日”活动由新西兰屋仑华侨会所创办,自2002年起每年春节前在奥克兰举办,是目前新西兰规模最大的华人迎新年集市活动,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当地各族裔民众参加,已成为新西兰春节庆祝活动的一大亮点。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