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在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酒会上的致辞

2022年8月2日, 奥克兰
2022-08-05 07:55


尊敬的林美仪处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香港驻悉尼经贸办事处主办的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酒会。此时此刻,我们都为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感到欣喜,都为香港特区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由衷高兴,都对香港特区更加美好的明天充满憧憬。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一国两制”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香港繁荣稳定的深切关怀。   

25年来,香港同胞背靠祖国、面向世界,努力打拼,创造了新的发展传奇。香港营商环境世界一流,经济蓬勃发展,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不断巩固,创新科技产业迅速兴起,自由开放雄冠全球,包括普通法在内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中央政府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特区开展对外交往合作。香港的对外交往空间愈发广阔,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女士们,先生们, 

上述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全面准确贯彻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了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进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推动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重新回到正确轨道,为香港特区实现持久繁荣稳定打下坚实基础,得到14亿多中国人民鼎力支持,香港、澳门居民一致拥护。“一国两制”的顺利实施,既能推动香港特区的稳定和发展,也能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各方开展与香港特区合作、分享香港乃至中国发展机遇提供有利条件,为各方在港合法权益都会提供充分保障。

女士们,先生们, 

国家发展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依托,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始终是香港攻坚克难的坚强后盾。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央政府更加重视香港特殊优势和独特作用,一系列战略规划中都有“香港角色”。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坏境,保持普法制度,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系。 

我们热烈祝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顺利就职,相信在“一国两制”独特优势和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香港将继续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独特作用,继续为中新务实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让我们为香港特区更加美好的未来干杯!

为香港特区—新西兰友好交流合作干杯!

为中新建交50周年、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