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应邀在新西兰国际事务学会发表专题演讲

2022-11-19 06:13

11月14日,王小龙大使应邀在新西兰国际事务学会(NZIIA)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政策与中新关系》主题演讲。活动由NZIIA主办,NZIIA董事、亚新基金会研究部主任杰瑟普主持。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前驻华大使麦康年、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杨杰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NZIIA执行主任麦克杜格尔、副主席坎贝尔大使及多名董事会成员,部分国家驻新使节,以及新西兰知名智库、主流媒体代表百余人出席。

王大使在演讲中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要情况和重要成果,指出二十大报告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说明了中国的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是理解当代中国、判断中国内政外交走向的最好指南。报告明确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根本和中心任务,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外交始终服务于中国总体发展目标,根本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各自和共同做出的选择。一个稳步发展、扩大开放的中国,一个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应对共同挑战的中国,一个寻求互利共赢合作的中国,将不断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稳定性。 

王大使强调台湾问题的实质和中方维护核心利益、推进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表示台湾问题的本质和核心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中国唯一合法的代表,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也是国际社会广泛共识以及中国同170多个国家建立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二十大报告在台湾问题上进一步阐明了我们的总体方略,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划出了外部势力干涉、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搞分裂活动这两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充分说明,我们推进和平统一的方针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没有改变。恪守一中原则是维护台海和平的根本保障。而违反一中原则,则会直接威胁台海和平,并给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负面影响。中方同时希望一切希望台海和平、关心支持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国家,共同推动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切实遵守,反对不负责任的挑衅行为。

王大使结合新国内外交圈关注重点,重点阐释了中方对价值观与外交政策、国际规则与国际秩序等问题的看法。王大使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不同国家的国情千差万别,价值观也就存在差异。中方反对企图以自己的价值观为标准来评判别国、划分阵营,把价值观武器化进而当成打压别国、维护自身霸权工具的做法。不同价值观体系之间的共同或相近之处,是国际社会和平共处、互利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的基础和保障。中方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并将其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石,与一些国家主张的“普世价值”有着本质区别。中方尊重其他国家人民基于各自国情所做的选择,不接受别人充当“教师爷”,甚至企图把自己的价值观和制度强加在我们头上。王大使指出,国际规则和秩序应基于、符合、服务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应由国际社会广大成员通过平等协商共同制定、共同维护,而不是基于少数甚至个别国家的一己私利,也不应由一个或几个国家说了算。中国和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都认同、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遵守和维护国际规则与国际秩序是国际社会所有成员的共同义务与责任,不能合则用、不合则弃。在支持多边主义、联合国和国际法上,中国和新西兰有着共同或相近的立场观点,应加强沟通与协调,和国际社会广大成员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最后,王大使回顾中新建交50年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并展望双边关系美好未来。王大使表示,建交50周年是中新关系中的重要里程碑,回首两国50年携手走过的路,双方都付出了巨大努力,两国关系也因此取得了巨大进步,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中新之间的共同点和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差异和分歧,共同利益和互利合作依然是中新关系的主流。面临不确定性日益增多的世界,中新双方应通过加强合作给彼此提供更多的确定性,合力应对共同挑战,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同时携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王大使指出,中新应通过建设性对话协商来化解、管控好双方的分歧,真正做到“不让分歧定义我们的关系”。以广泛的公众认知为基础的国家品牌,是影响国家间关系的一个核心变量。在中国,人们普遍认为新西兰是一个绿色、清洁、开放、友好的国家。这种非常积极的国家品牌是中新关系中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也是中新关系大厦最强大的支柱之一。我们有责任悉心保护和用好这一资产。这需要双方领导人和政府部门的引导,有能力的、负责任的媒体可以也应该发挥应有作用,两国民众间多层级、多渠道的交流也十分重要。

王大使强调,我们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历史成就,把握未来机遇,继续深化政治互信,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响应两国人民的殷切期盼,共同推动中新关系再上层楼,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方对发展中新关系的积极看法从未也不会改变,中方对深化两国友好的郑重承诺从未也不会改变,中方对与新西兰携手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真诚期待从未也不会改变。中新关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新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中方期待同新方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大使演讲结束后,麦康年大使和杨杰生主任做了点评和总结,高度评价王大使此次就中国外交政策和中新关系所做深入全面的解读,期待中新双方加强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妥处矛盾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好发展。王大使并在现场回答了观众对台湾问题、乌克兰局势、价值观、中国防疫政策等方面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