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新西兰分会场)暨新西兰一广东商品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11-23 14:54

汪家正会长、马丁·汤姆森主席,

陈耐锶议员和Melissa Lee议员,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很高兴在线参加在奥克兰举行的2022 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新西兰分会场)暨新西兰—广东商品博览会开幕式。首先我对本次招商大会暨博览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两国工商界长期以来对中新关系发展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

前不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会向世界宣示,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念和决心不会动摇,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正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更好惠及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各国人民。

今年适逢中新建交50周年,这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50年来,中新关系历久弥新、长足发展。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指引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层级交流日益密切,人民友谊巩固发展,各领域合作获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内涵。50年来,两国贸易额从700万新元增加到2021年的377亿新元,双边经贸合作从货物贸易拓展到服务贸易、产业投资、科技合作、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多个领域。中国质优价廉的机电产品和琳琅满目的纺织、服装、鞋帽等日用品进入新西兰各大商场超市,给千家万户带来丰富选择和品质生活。今年以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新自贸协定升级版相继生效实施,又为双方合作注入了新动能。据新方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中货物贸易达292亿新元,同比增长13.3%,保持了增长势头。中国仍是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

女士们,先生们:

广东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经济总量30多年保持全国第一。目前,广东正加快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近年来,广东与新西兰关系稳步发展,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双方已建立三对市级姊妹城市,每年广交会吸引不少新西兰企业参展,奥克兰、惠灵顿、基督城等城市均有不少“广货”商店。据中方统计,2021年,广东与新西兰货物进出口达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我相信,在现有良好的基础上,广东与新西兰的经贸合作还会有巨大发展潜力。 

今天在奥克兰举办的新西兰—广东商品博览会,是新西兰有史以来首次由华人举办的推动中新进出口、服务本地中国企业的大型商业博览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东商品成规模在新西兰展销和推广,已吸引众多新西兰釆购商登记入场,也会吸引南太地区国家商家关注与参与。博览会后,所有参展商品将全部入驻广东商品展销中心线下实体店展销和线上平台交易,还专门配套有巨型海外仓及物流团队,提供线上销售及支付等便捷服务。我相信,这些将为新西兰及南太企业带来更多的对华贸易商机。我希望,相关组办方精心组织、规范管理、有序运营,搞好访客和展商服务,加强安全保障措施,把本次博览会办成一流的精品盛会,为推动双边贸易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最后,祝本次招商大会暨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中新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