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出席中新教育联合工作组磋商机制第十次会议并致辞

2022-11-23 14:21

11月22日,王小龙大使在线出席由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与新西兰教育部部长希普金斯共同出席召开的中国—新西兰教育联合工作组磋商机制第十次会议并致辞。

王大使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中新关系,珍视两国间业已建立的互信合作。11月18日,习近平主席与阿德恩总理再次会见,就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了新的重要共识,其中特别提到要深化双方在科技、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支持两国青少年加强对话交流,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作为中新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教育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在学生交流方面,中国留学生规模在疫情前,多年稳居新西兰国际学生首位,未来随着疫情缓解将有望逐步恢复。两国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数量逐年递增,办学质量不断提升。语言文化教育、教育质量认证等方面务实合作也在稳步推进。尤其是在中新教育联合工作组磋商机制下,双方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搭建了中新学前教育研讨会、中新高等职业教育峰会、中新高等教育论坛等交流平台,并成功打造“中新三兄弟教育合作项目”和“北京大学新西兰中心”等亮点品牌。

王大使指出,今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两国教育领域抢抓契机,积极保持高层良性互动。3个月前,两国教育部长举行了视频会晤,在百年疫情和世界变局大背景下,就深化中新教育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并续签了《中新教育部关于教育与培训的合作安排》。同时,双方决定高规格召开第十次会议,首次由两位教育部长亲自为本次会议开场致辞,体现了双方对两国教育合作的重视,也为双方后续进一步加强合作增添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做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典范,继续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中新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新关系行稳致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大利益。

怀进鹏部长指出,今年两国教育部长共同出席中新教育联合工作组磋商机制第十次会议,是两国教育部门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具体行动,体现了双方教育部对教育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视。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目标任务和方针政策。未来,中国教育部将推动更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发展更全方位、更多层次、更宽领域、更加主动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格局。中方感谢新方对中国政府召开世界职业教育大会、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等国际会议的支持,愿同新方在学生交流、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深化合作。

希普金斯部长表示,中新教育交流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在双方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之际举行本次磋商会议有着特殊的意义。他强调,新方充分肯定机制第九次会议召开以来双方在教育各领域取得的务实成果,并长期致力于同中方开展互利共赢的教育交流合作,希望利用磋商会议平台同中方开展直接对话,建立更加紧密的教育合作关系,并期待与怀进鹏部长早日实现面对面交流。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与新西兰教育部秘书长霍尔斯特德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会上双方工作组围绕学前教育、语言教育合作、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育质量认证等议题进行了工作磋商,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新西兰教育部关于教育与培训的合作安排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