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出席新中友协惠灵顿分会新春晚宴并致辞

2023-01-31 12:33

    1月28日,王小龙大使应邀出席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惠灵顿分会新春晚宴并致辞。新中友协全国主席利普斯科姆、新西兰国家党副党魁威利斯、惠灵顿市长法诺、新西兰前驻华大使麦康年、新西兰全球城市论坛荣誉主席莫里斯,以及新中友协会员、华侨华人代表、各界友人等200余人出席。

    王小龙大使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并表示,新西兰各族裔民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喜爱令人印象深刻,很高兴看到春节成为新西兰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大使说,刚刚过去的虎年,虽然面临疫情等困难,但中新关系保持了积极发展势头,继续为两国特别是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与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贡献。两国保持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与阿德恩总理在泰国成功会晤,就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围绕建交50周年举行精彩纷呈、热烈友好的庆祝活动,共同总结双边关系成果和经验,展望和规划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推动两国关系开启新征程。

    王大使表示,中新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中方对阿德恩总理任内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欢迎希普金斯总理涉中新关系积极表态,期待与新一届内阁团队密切沟通合作,推动中新关系开拓新局面、达到新高度。

    王大使指出,中新两国民间交往源远流长,始终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感谢新中友协长期以来为增进中新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新中友协由中新友谊的先驱、中国人民的挚友路易·艾黎倡导成立,相信协会作为路易·艾黎精神遗产的守护者,会继续为深化中新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王大使最后表示,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善良、聪慧、美好、灵动。相信在这样一个吉祥的年份,中新两国经济社会发展都会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两国关系也将继续发扬争先精神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再次祝愿所有来宾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中新两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中新关系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利普斯科姆主席表示,非常高兴看到中方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很期待兔年两国人员往来全面重启。新中友协正计划重启中国主题旅行,研究与中方有关机构合办活动,更好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期待这些人文交流能成功举办,让今年成为真正的希望之年。

    威利斯议员表示,新西兰之所以取得现在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各地的人民和文化,我们在这里庆祝中国春节就是很好的例证。希望这种人文交流可以绵延不绝,新西兰人民也将继续以开放的胸怀与来自中国、整个太平洋和全世界的朋友一起,拥抱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多元文化的国家。

    法诺市长表示,惠灵顿市议会重视多元文化和强韧的社区关系,春节一直是本地重要庆祝活动,非常感谢华人群体为城市发展建设作出的贡献。惠灵顿与中国联系深入,随着两国边境全面重新开放,期待双方友好交流尽快恢复并进一步发展。

    活动现场充满节日的喜庆氛围,来自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的艺术家表演了古筝、二胡、笛子等中国传统民乐,引得满堂喝彩。现场嘉宾畅叙友谊,共话合作,祝愿中新友好世代相传,再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