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迈进(王小龙大使随笔)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3日 第 03 版)
2022-12-23 06:16

1972年12月22日,中国和新西兰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关系开启新的历史篇章。50年来,中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历史文化、不同经济体量国家之间互利共赢的典范。

回顾和总结中新携手走过的历程,展望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双方应继续坚持和发扬以下宝贵经验。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50年来,对话合作、互利共赢始终是两国的共同选择,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主基调。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泰国曼谷会见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双方就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指明战略方向。

二是拓展务实合作。50年来,中新发挥彼此经济高度互补优势,持续推进经贸合作,双方互利合作格局不断深化。中国多年来是新西兰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国。经贸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并带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三是增进人民友谊。人文交往让中新关系行稳致远。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增进彼此了解与友谊提供了重要纽带。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路易·艾黎等新西兰友人为中国的革命与建设作出的特殊贡献。

四是坚持多边主义。中新在国际地区事务中拥有许多共同利益,持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支持开放的地区主义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这些是两国就国际和地区事务加强沟通协调与合作的重要基础。

中新建交50周年是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今年,中新两国密切配合,积极互动,共同唱响了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主旋律。中方赞赏新方坚持独立外交政策,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方把新方视为重要伙伴和朋友,愿与新方一道,继续发扬争先精神,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中方愿与新方携手努力,珍视历史成就,把握时代潮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响应两国人民殷切期盼,加强各层级、各领域交往,维护务实合作良好势头,传承发展好“路易·艾黎精神”,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妥善管控和超越分歧,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中新关系的不断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