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龙大使出席新西兰中资企业与毛利企业对接活动并致辞

2022-12-17 12:56

12月13-14日,在庆祝中新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收官之际,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率领新西兰中国商会组织的驻新中资企业代表团赴新西兰罗托鲁瓦与毛利企业开展了对接活动。毛利方举行了热情隆重的毛利欢迎仪式,王小龙大使、毛利贸易组织主席克里斯·英斯利、新西兰毛利文化村总裁塔鲁·怀特、新西兰中国商会主席祁军及中新双方企业代表等30多人参加了活动。

(毛利欢迎仪式,陆欣讌摄)

王小龙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毛利经济在新西兰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趋重要,双方贸易投资合作是过去50年中新双边关系发展的最强大支柱之一,希望对接活动取得建设性成果,为双方发展长期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奠定基础。为实现中新贸易今后几年达到500亿新元的目标,双方要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建议从以下四方面着手:一是开拓合作新增长点。双方乳制品、肉类和园艺产品贸易已有良好合作,希望双方可以拓展气候变化合作,开发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绿色经济,实现低碳转型。二是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开发新的合作平台。希望毛利企业更多参与中国进博会、广交会等平台,积极利用京东等潜力巨大的新兴平台,更好推销毛利产品。三是充分利用现有多双边制度化安排带来的机遇。目前,中国正积极申请加入CPTPP和DEPA,将为毛利企业对华贸易开辟新领域、扩大市场准入,希望得到毛利人及其社区的大力支持。四是 “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希望对接会能形成具体建议,通过务实可行的步骤和行动,共同将愿景变成现实,从而使双方都受益。

英斯利主席表示,毛利人注重长期合作关系、家族集体利益、环境保护和人文关怀。过去20年,毛利经济保持了年均10-20%的发展速度,目前已达到800亿新元的规模。毛利人正越来越重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展贸易关系,过去几年,毛利贸易组织通过多方奔走呼吁,组织各地毛利领袖与政府高官面对面交流,成功推动新西兰政府在对外贸易谈判中更加重视保护毛利群体利益。英斯利强调,毛利贸易组织十分重视并看好毛利企业对华出口贸易,高度赞同王小龙大使“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建议,坚定支持中国加入CPTPP和DEPA,希望与中国合作伙伴的交流对接逐步深入、务实有效,争取尽快形成实质性成果。

在企业对接会上,毛利林业协会、塔哈拉北方第二基金、普克罗阿—奥罗阿哈塔有限公司、维努阿水果试验农场、阿拉瓦毛利权益联合会、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新西兰分行、中旅、京东商城等双方企业代表介绍了本企业情况及合作意向,探讨了旅游、贸易、林业、地热、金融、水果种植等领域合作前景,现场交流互动热烈深入。相关中资企业并调研考察了维努阿水果试验农场和阿拉瓦渔业公司,深入探讨了开展莓果新品种开发及贸易、海产养殖等项目合作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