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合作铺就中新互利共赢之路 ——王小龙大使在Vision2023活动上的致辞

2022年12月7日,奥克兰
2022-12-09 06:58

尊敬的祁军会长,

约翰·基爵士,

奥康纳部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很高兴和各位新老朋友相聚。我谨代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向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在座各位长期以来对中新经贸合作的关心支持。

两周前,习近平主席与阿德恩总理举行了疫情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晤,一致同意深化中新经贸领域交流合作。这个月22日,我们又将迎来中新建交5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中新工商界的朋友们齐聚一堂,围绕“互利共赢五十年 务实合作迎新篇”的主题,盘点双边务实合作成就,共商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探讨新时代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大计,可谓恰逢其时。

女士们,先生们,

回顾过去50年,中新经贸合作已形成强劲共生关系,成为国际社会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双边贸易规模已从建交初的700万新元增加到2021年的377亿新元,合作领域从货物贸易拓展到服务、投资等各个方面。双方经贸合作的制度化安排日益完善,两国在2008年签署双边自贸协定,今年又先后生效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为双边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和动力。特别是在过去几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世界经济下行、地缘政治紧张持续、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等挑战的叠加影响,中新贸易仍然逆势增长,展现出高度的互补性和强大的韧性。今年前10个月,新中货物贸易达到329亿新元,同比增长12.8%,中国依然是新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与在座各位中新关系的一线参与者和推动者是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前不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对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擘划了蓝图。大会明确宣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换言之,中国将通过自身发展和扩大开放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带来更多机遇,这也为中新经贸关系发展提供了根本动力。在此,我愿结合二十大的具体部署,就如何在新时期落实好中新两国领导人共识,如何以务实合作铺就互利共赢之路,提出以下四个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继续维护好双边贸易的良好发展态势。中新双边贸易是两国经贸关系的基本盘,无论国际经贸形势如何复杂变化,我们都要把维护好发展好双边贸易放在优先位置。中国民众普遍认可“新西兰”的国家品牌,高度信任新西兰的产品,用自己的购物车拉动了中新经贸的大盘,这种无形资产来之不易,也给双方带来了切实商业红利,值得我们悉心维护。

中新贸易在过去50年不断跨上新台阶。2009年中新货物和服务贸易额达到100亿新元,2014年达到200亿新元,2018年达到300亿新元。截至今年10月的过去一年,双边货物贸易额实际又已经突破了400亿新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新经贸到了设定更高目标的时候了。祁军会长告诉我,六成商会会员认为双边贸易额在2030年可以超过500亿新元。我认为,只要两国工商界继续共同努力,维护好新西兰国家品牌形象,继续深挖乳制品、肉类、木材、机械产品等货物贸易潜能,有序恢复和拓展旅游、留学等服务贸易,中新贸易超过500亿新元的目标肯定会提前实现。

二是要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随着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中新经贸合作将迎来新的增长引擎。我注意到各位工商界的朋友对此也高度关注。几天前,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发布特别报告,鼓励新西兰服务出口商把握中国数字经济机遇,扩大对华数字服务出口。新西兰中国商会的调查也显示,一半左右的受访企业期待在数字经济领域,七成以上的企业愿在绿色经济领域拓展与中国的合作。

中新加强数字和绿色经济合作具有巨大潜力,推动产业对接和政策联通具有良好基础。以数字经济为例,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不少新西兰优质品牌已经入驻了中国主流电商平台。新西兰数字经济也在迅速发展,2021年新软件、电子游戏、创意产业、金融科技等行业出口收入同比增长9%,科技部门已成为新第二大出口部门。在绿色经济领域,新西兰拥有全球覆盖行业最广的碳市场和碳足迹最低的牛羊肉产品,在“零碳法案”下制订了雄心勃勃的减排目标。中国也在抓紧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并与新西兰通过“海绵城市”、电动巴士等项目积累了绿色经济合作经验。我衷心祝愿各位工商界的朋友在这些新领域大展身手,进一步充实中新务实合作内涵。

三是要继续加强中新经贸合作的制度性安排。中新双边自贸协定为中新经贸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强大助力,这已成为双方各界共识。展望未来,中新双方同为亚太重要成员,都践行开放区域主义,都积极推进自由贸易,这为两国在双边自贸协定基础上,继续打造多层次、宽领域的制度化合作安排,实现高水平规则对接、共享发展红利提供了坚实基础。

新西兰是亚太区域合作重要新机制《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创始成员。这两个协定不仅大幅提高市场准入水平,还聚焦环境、知识产权、数字监管等“边境后”措施,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当前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的发展趋势。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加入两个协定,这将给包括新西兰企业在内的国际社会带来巨大收益和机遇。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预测,若中国加入CPTPP,2030年全球收入增长将达到6320亿美元。新西兰经济研究所预测,若中国加入DEPA,新西兰企业收益可能年均增加16亿新元。我很高兴地看到,大多数新西兰中国商会会员企业都认为中国应加入CPTPP和DEPA,借此机会,我诚挚希望各位朋友能积极发声,支持中国加入两个协定。

四是充分发挥地方合作和行业机构在促进中新务实合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这方面,奥克兰作为新西兰的经济和商贸中心,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工商界是中新经贸合作的主力军、生力军,而新西兰中国商会等行业机构为双方企业牵线搭台,提供各类服务,对深化中新经贸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新西兰中国商会在时隔两年后再次主办线下大型中新工商界活动,就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对话和合作平台,在此,我要特别感谢祁军会长和商会同仁为本次活动的辛勤付出。

女士们,先生们,

中新经贸关系已经迎来新的时代和新的篇章。展望中新经贸合作的新征程,我相信,在两国领导人掌舵领航下,在两国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下,在双方民众的大力支持下,中新务实合作将会进一步深化,继续成为全球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期待在座的各位朋友继续为中新务实合作添砖加瓦,推动两国继续走在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上,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