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在庆祝建军91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8-02 12:00

尊敬的国防部长容恩·马克阁下,
尊敬的国防军司令凯文·肖特中将,
各位使节、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在此,请允许我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表达最诚挚的祝贺,向他们的英勇、奉献和牺牲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建军91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中国的独立和解放事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保卫国家主权和安全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被誉为“祖国的钢铁长城”。和平时期,人民解放军仍然担负着重要使命,积极参与抢险救灾,支持国家经济和社会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坚强保障。

  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用实际行动兑现维护世界和平的郑重承诺。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和两支常备维和警队,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正在非洲执行任务,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维和能力建设。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已向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派遣29批护航编队,护送超过6500艘往来中外船只。

  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包括新西兰国防军在内的各国军队开展良好交流。军事合作交流有助于增进互信,在中新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多年来,中新两军在教育培训、联合演习、专业交流等方面合作成果丰硕,并建立了战略对话机制。上个月,两国空军首次开展“空中列车”联合军演,在两国关系史上再次书写新的第一。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制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责任。13亿中国人的成功就是中国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另一方面,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可测的因素在增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阴霾不散,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难民潮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范围内安全挑战更加复杂严峻。

  人类应当携手解决共同面对的各种挑战。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继续为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和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和其他国家共同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为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将坚定致力于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中国与新西兰在这方面已经树立了榜样,我们能够也应当做得更多。我们应当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尊重彼此发展道路,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中新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在此,我提议: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

  为中新两国持久深厚的友谊,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