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在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欢迎晚宴上的讲话

2018-08-25 09:00

唐·麦金农爵士,
詹妮·希普利女爵士,
比尔·加什摩尔副市长,
各位议会议员,
斯蒂芬·杰柯陛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荣幸参加今天的活动。感谢麦金农阁下和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举办这场盛大欢迎晚宴。我还要感谢杰柯陛先生以及他的团队为筹办此次活动付出的努力。今晚热情友好的气氛令我深受感动。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幸,更体现了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

  长期以来,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为中新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愿借此机会,感谢麦金农阁下和杰柯陛先生的远见和出色领导,以及委员会全体成员对中新关系的辛勤付出。今年5月,委员会发布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战略道路》的专题研究报告,受到两国政府、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欢迎。去年,中新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安排备忘录。我相信,这份报告将为两国制定合作规划纲要提供助力。

  中新建交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取得巨大发展,创造了中国与发达国家关系的多个“第一”。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游客来源国和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地。双方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为所取得成就感到高兴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一些国家贫富差距扩大,内部矛盾加剧。守成大国对新兴国家的焦虑感不断增加。一些国家不顾21世纪的现实,坚持过时的政策。应如何面对这些重大挑战?如何看待中新两国以及中新关系的未来?我们的抉择将不仅影响中新两国的各自发展,也将对两国关系乃至国际秩序演变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已作出自己的选择。去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中国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时代,中国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习主席还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

  一个更加强大、更加自信的中国将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中国致力于发展全球伙伴关系,而不是谋求全球霸权。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解决全球和地区经济发展问题,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也是一项公共产品。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推动力。

  解决一国内部面临的经济社会矛盾需要政治勇气。摒弃零和博弈思维、努力实现合作共赢更需远见卓识。但是,某些国家的决策者忽视本国日益严重的贫富分化问题,缺乏政治意愿解决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等根本性挑战,反而向外转嫁矛盾,试图把自己的问题变成国际上的问题,让其他国家成为替罪羊。这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以及不惜挑起贸易战的做法,不仅损害全球经济增长,也动摇多边贸易体制。在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今天,任何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谋求自身利益的企图注定要失败。只有坚持走共赢之路,才能真正获得成功。

  中新两国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受益者,都是当前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应携手努力,坚定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公平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同时,我们还应拿出远见卓识,推动构建更加坚强有力的中新关系。中方愿与新方一道,进一步巩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维护国际体系和多边贸易体制,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我相信,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中新关系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