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5 11:00

  

尊敬的国防部长容恩·马克,
尊敬的外交贸易部礼宾司长迈克尔·斯温,
尊敬的国防军司令凯文·肖特中将,
尊敬的使团长与各国驻新大使,
尊敬的各位议员、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各位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今天也是中国亿万家庭团聚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很高兴这么多朋友与我们一起欢度佳节,祝大家中秋快乐!

  过去的69年是中国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6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自1978年以来,中国GDP年均增长9.5%,7亿多人摆脱贫困。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中国的成功不仅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也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地区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强调,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这是中国基于发展需要作出的战略抉择,同时也是在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不会威胁谁,不会试图改变现行国际体系,也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在本月初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中国对非合作坚持“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致力于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和新西兰在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正是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中新关系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领导人通过不同渠道保持密切联系。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同阿德恩总理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会见和书信往来。我们热烈欢迎阿德恩总理访华。今年以来,两国已有7位部长级以上领导互访,特别是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率团访新,为推动中新关系发展、加强党际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上半年,中新双边货物贸易额接近117亿新元。“空中列车”和“热带曙光”联合演习成功举行,两国军事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两国人文交流稳步推进。5万多名中国留学生在新学习。2017年赴新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超过40万人次。目前,两国正在共同筹备“2019中新旅游年”,这将为两国文化交流注入新动力。今年晚些时候,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将举办兵马俑展,开启中新旅游年序幕。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中新关系,愿与新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国际体系和多边贸易体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携手促进世界和平、安全与繁荣。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为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