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玺大使在2018年新西兰基础设施论坛上的讲话

2018-08-20 22:00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非常高兴参加2018年新西兰基础设施论坛。感谢主办方新西兰基础设施协会及其合作伙伴中国工商银行(新西兰)有限公司的盛情邀请,我愿借此机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本届论坛主题为“提高视野,创造价值”,来自新西兰政府、公共和私营部门的代表将共同探讨如何推进基础设施发展。我相信,这不仅会加快新西兰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进一步促进国际和地区互联互通合作。

  基础设施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40年来,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中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城市人均住房面积从1978年的6.7平方米增加到2016年的36.6平方米,增加了5倍;铁路网密度达到1.3公里/百平方公里,较40年前翻了一番多;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6%。

  作为中新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新基础设施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不少中国企业和中资银行参与到新西兰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新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基础设施合作拥有巨大潜力。为解决全球和区域经济发展问题,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也是一项公共产品。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与会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就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达成共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推动力。

  去年3月,中新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安排备忘录。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西方发达国家。目前,双方正在制定具体合作计划。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120多个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发展的可持续性,而不单纯追求GDP的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高于政府设定的6.5%的全年目标。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超过第一和第二产业。内需继续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主要作用。我们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国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这将为中新合作带来良好机遇。在基础设施领域,双方优势互补,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新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将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很高兴得知,新西兰基础设施协会将于明年3月派团访华。这是新西兰基础设施协会首次访问非英语国家,体现了中新关系的强劲有力。我预祝此访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