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在“三城经济联盟”峰会活动上的致辞

2019-05-20 11:00

尊敬的戈夫市长,
张硕辅书记,
戈雷尔副市长,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同大家相聚在“三城经济联盟”峰会,并共同庆祝广州和奥克兰缔结友好城市30周年。

  广州、奥克兰和洛杉矶都是独具特色的城市,三个城市都位于亚太地区,都是各自国家工业、贸易和技术领域的佼佼者,都充满活力、开放和包容。

  广州一直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以改革创新精神、优良的基础设施和发达的工业享誉全球。与此同时,通过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贸易、资本、基础设施以及人文互联互通,广州已成泛珠三角地区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

  自2014年加入“三城经济联盟”以来,广州尝试将这种联通从亚洲扩展到大洋洲和北美地区,以进一步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造福更多人民。互联互通是开展合作的基础,这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原则和合作理念一脉相承。“一带一路”合作的成功开展表明,地理距离已不再是合作的障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融入国际社会,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同很多国家一起享受到开放带来的诸多好处。但近年来,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自由贸易体制面临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美国最近采取的提高贸易壁垒的举措与该国支持自由贸易的传统相左。这些举措损害了中国的利益,违背了自由贸易的原则和精神,给世界经济带来了风险,最终也会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历史已充分证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是大势所趋,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唯一正确选择,是我们实现发展强大的必由之路。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个更加开放和繁荣的中国对包括新西兰和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意味着更多的机遇。

  太平洋是连接我们每个人的桥梁。让我们携手努力,通过加强跨太平洋贸易、政策、基础设施、金融和人文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合作,更好造福各方。

  再次祝贺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