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路上|吴文清:50万公里邮路 连接深山的幸福

2023-04-06 11:42

你跟你爸真像嘞!”

江西省宜丰县双峰邮政所邮递员吴文清常听村民说这句话,他很是不解:身体壮实的他和瘦削的父亲哪里像了?他能想到的相似点只有父子两代人背了50多年的老邮包,以及他俩免费帮村民“带货”的老习惯。

1969年,吴文清的父亲吴能丰就是双峰林场的“信使”,凭着一双“铁脚板”,走遍了双峰的山山水水,架起山里山外沟通的桥梁。


吴能丰生前工作照。图片来源:江西日报


文清,邮电所缺人手,你来吧。”1993年,双峰邮电所一名邮递员因工资低而离职,父亲吴能丰期许地说。那时,乡村邮递员的工资非常低,吴文清有些不情愿。但望着父亲日渐消瘦的身影,他还是答应了下来,从此也成了一名“信使”。

背着邮包,挑着扁担,吴能丰在大山里送了31年的邮件,2000年积劳成疾提前退休。从此,吴文清独自承担起了双峰林场13个村和邻乡1个偏远村的邮件投递工作。

双峰林场地处山区,117万亩土地上户籍人口只有4000多人,且多为留守老人,蜿蜒崎岖的127公里邮路成为村民与外界联系的纽带。

重重大山阻隔,老人们出行不方便,时不时地会找吴文清捎带一些东西。慢慢地,乡亲们想买几块豆腐、买一点猪肉、买几袋木炭,都会找吴文清帮忙代购。他每次进村送邮件包裹时,都会把在集镇超市代购好的物资,免费送到村民们家里。


吴文清工作照。 图片来源:江西省邮政工会


30年来,吴文清走过的邮路超过50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12圈多,他已记不清磨破了多少双鞋,只记得骑坏过两辆自行车、五辆摩托车。近年来,“村村通”工程把宽敞的硬化路通到村民家门口,吴文清开始开面包车送货。

从我爸开始,就会在送邮件时顺便帮村民从集镇捎带些生活用品。”吴文清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上还写着:冰糖一斤、青菜两把、大袋装的方便面……他说,其实日常工作一上午就能做完,面包车大部分空间装的不是邮件而是帮大伙带的物品。


吴文清(左)在纪录村民的代购需求。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这个药一次冲水吃一袋,一天吃三次,医保卡花了27块钱,您收好!”吴文清拿着药物和凭证,一边交到双峰林场80岁老人杨仙娥手里,一边反复叮嘱。

眼下,正值春耕,山里的老人要吴文清捎带种子、化肥、农药的多了起来。因为捎带的东西较多,吴文清每天只能开着邮车走邮路,“如果骑摩托车送邮件,油钱只要20多元,开邮车的话油钱要翻倍。”

也经常有老人塞钱给吴文清,却没有一次成功。有人问他,这样划算吗?

没有什么划算不划算的,顺路的事,顺手就做了。”吴文清乐呵呵地说,只要自己还在坚守,大山村落就会多一份活力,山里老人就会多一份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