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好有果:从大凉山到大运会,“往前走,朝着光”

2023-10-12 09:14

“国旗国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我愿变朵小红云,飞上蓝天亲亲你……”7月2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上,来自大凉山的女孩吉好有果站上舞台,再次唱起那首熟悉的《国旗国旗真美丽》。一阵阵宛如天籁的歌声响起,让人屏住呼吸。

吉好有果(右三)在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上。图片来源:新华社

歌声飞出大凉山

《国旗国旗真美丽》这首歌,是吉好有果最喜欢的一首歌,也是令她难忘的一首歌。5年前,当她站在家乡的土坯房里唱起这首歌时,万万没有想到有一天能站在如此闪耀的舞台上为全世界歌唱。

为了这次演出,临行前,吉好有果的父亲吉好也求专门为女儿买了一身新衣服,鼓励她不要怕,好好发挥。

“这么大的舞台,我们代表大凉山,更是代表祖国啊……”第一次来到大运会开幕式场馆,吉好有果有些不安,早早就开始了紧张排练。

“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户外排练,天气特别热,汗水能把衣服打湿好几件。”吉好有果说,她和伙伴们为了演出,早上6点起床,7点就开始排练,有时会练到晚上10点以后。

吉好有果在排练中。图片来源:新华社

开幕式当天,500多公里之外的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乡亲们早早就围坐在吉好也求家的电视前,等待观看孩子们的精彩演出。

“往前走,朝着光”

四川省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贫困根深蒂固。曾经的三河村,彝族群众世世代代居住在条件简陋的低矮土房中。

脱贫攻坚战彻底改变了吉好有果的命运。

5年来,三河村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村民们告别了土坯房,搬进了窗明几净的新居,曾经泥泞的村道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沥青路,越来越多的老乡有了务工岗位。

2019年,吉好有果唱着歌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家里有了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还开起了小卖部。

三河村村民搬新家。图片来源:中国甘肃网

实现“安居”,更要“乐业”。如今,三河村已种植冬桃、川牛膝等特色农作物4000多亩;并通过培育扶持养殖大户,采取“农户+合作社”模式,重点发展西门塔尔牛、乌金猪等特色养殖业。同时,三河村独特的自然景观也逐渐成为旅游打卡地。

脱贫攻坚不仅让大凉山发生了巨变,也让“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深入人心。这几年,凉山州实施了教育扶贫提升等工程,建成乡镇标准中心学校600多个,同时在每个村配置幼儿园。

对于许多孩子来说,上学曾是遥不可及的梦。如今,行走在大凉山,山坡上的放羊娃不见了,校园里多了琅琅书声。吉好有果也和姐妹们一起去了西昌的学校读书。

三河村新貌 图片来源:中国甘肃网

“把歌声传递给更多的人”

在参加完成都大运会开幕式后,吉好有果在朋友圈写下了自己的憧憬:“接下来,往前走,朝着光,万事顺意,祝你也祝我。”

8月10日晚,在昭觉县第八届凉山彝族火把节开幕式上,吉好有果和小伙伴们一起为观众演唱了一首动人的彝汉双语歌曲《村居》。

夜幕中,一丛丛火把燃起。伴着歌声,人们手牵手,在欢快的旋律中跳起达体舞,庆祝幸福新生活。

“在成都大运会开幕式和凉山州火把节的开幕式上看到女儿,非常开心,为女儿感到自豪。我知道这些机会来之不易,女儿也很辛苦,但这是女儿的梦想,所以都是值得的。”在火把节现场,吉好也求聊起女儿时满脸笑容,“我们没有读过太多书,希望女儿好好学习,以后回来建设家乡。”

过完暑假,吉好有果将升入八年级。谈起梦想,吉好有果说,“我的理想是考上一所好大学,将来做一名音乐教师,教更多的小朋友唱歌,把歌声传递给更多的人。”

曾经,一代代人被大山困住;如今,孩子们正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向更广阔的世界。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光明网等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