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廉小创和他成长的土壤

2024-01-27 19:19

过去一个月,廉小创原本平静的生活因为一次见义勇为,变得不平静。

6月12日,安徽蚌埠市一小区,一名女子在6楼窗台欲寻短见,随时有坠落危险。晚饭后散步正巧路过的廉小创,迅速跑上6楼,从邻居家攀爬到窗外,成功救下女子。廉小创的“蜘蛛侠”壮举,很快登上了热搜。

廉小创是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京沪高铁维护管理公司蚌埠维管段调度科的一名年轻调度员。

他回忆,当时女子坐在窗外,大喊挣扎着,老人从窗台里紧拽着女子衣服,但力气小拉不进去。“同单位的安监、技术、调度的同事正好都在,平时我们就有应急处理的经验,互相给个眼神各自就有了分工,有人维持围观群众秩序、有人评估现场环境……”个头最小却身手矫健的廉小创自告奋勇冲上了6楼。

在跟现场的救援人员简单沟通并得到同意后,廉小创从6楼邻居家的窗户翻到了这名女子家的窗外。

“窗户外沿就1公分左右,我两个手使劲,让身体重心分散开。”从小习武的廉小创觉得,那一刻,几乎用上了之前的所有技能,6楼距离地面有十几米,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他心里多少有点忐忑。

跳到事发窗台支架,廉小创瞅准时机,将快要从老人手中挣脱的女子拽住。他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所站位置和受力影响,他不能直接将女子安全拽进屋内,于是让老人去开门,等在屋外的警察进来后,大家一起合力成功将女子救了下来。

这还不算完,得知救护车已在楼下,廉小创又背起女子快步冲下楼。“直到把她送上救护车,我的心才放了下来。”

“刚开始替女子担心,揪心得不得了,从他跨过去把女子拉住的那一刻,心里松了口气。”同事沈建红全程见证廉小创的见义勇为,“看到小创从窗户出来,觉得那一刻他形象很高大。”

“结束后很想坐在地上歇一歇,但想着那么多人围着,自己不能‘倒下’。”廉小创没想到,第二天就大腿痛,第三天膝盖、小腿也痛了起来。

应急保障是廉小创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他觉得,正是日常的高空实训和练兵备战给这次救人成功带来了不小的帮助。“当时从6楼跳到女子身边,对我来说难度不是特别大。我建议大家,救人前还是要考虑好自己的身体状况,在能力范围内救人。”

作为单位业务骨干,为了保障高铁安全稳定运行,廉小创平常不仅会进行高空作业、运行检修、抢修管理等演练,还与同事共同完成了京沪高铁重点部位电子坐标定位、二维码采集及导航手册的编制,使日常应急出动效率综合提升30%。

为了保障供电安全,过去他和同事一年中有一半时间是在和高空的喜鹊斗智斗勇。

每年12月至次年6月,是廉小创和同事最忙的时候。喜鹊会将窝搭建在供电设备上,很容易造成供电事故和故障,导致高铁晚点。“为了既保护生态环境,又确保列车安全运行,根据历年鸟窝搭建规律,我们要综合采取技防、人防、物防等科技手段。”

廉小创说,在喜鹊经常筑巢的地方,他和同事经常攀爬到高处安装驱鸟器,及时进行友好驱赶。日积月累,廉小创和同事的高空作业功夫越来越高超。在18个铁路局参加的全路供电应急值守会议上,廉小创代表中铁电气化局京沪高铁维护管理公司介绍了蚌埠维管段从接到命令到故障处理流程等一系列经验做法,得到全路学习推广。

廉小创热衷志愿服务工作,先后参与扶贫助困、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10多次。作为一名河南青年,他曾参与河南省武陟县防洪救灾半个月,在家乡累计献血4000毫升,获得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这些都离不开他所在单位和志愿服务团队的培养。5年前,蚌埠维管段志愿服务队就与团徐州市委等单位的20余名志愿者,到徐州汴塘镇走访看望特贫困家庭。每逢春运日,京沪高铁蚌埠维管段团委联合团蚌埠市龙子湖区委,在京沪高铁蚌埠南站组织开展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近5年,京沪高铁蚌埠维管段青年志愿者累计献血2.37万毫升,用实际行动展现着维管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除了见义勇为的廉小创,在这支团队里,有参加工作至今累计献血8000毫升,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获得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授予的荣誉证书的热血青年郝凯。有在新冠疫情期间,带着女儿在湖北襄阳一起抗击疫情,服务社区群众的抗疫英雄曾健。在他们的感召下,团队更多青年脱下“工地蓝”,化身“志愿红”,用真心服务社会,用行动传递文明。

近年来,京沪高铁沿线5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相继成立,从建立初期的10余人,增长至500余人,累计开展无偿献血、爱路护路、精准扶贫、爱心助考等社会公益活动400余次,荣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志愿服务支持单位”,徐州市“十大志愿贡献奖”“十佳志愿团队”等多项称号。

7月初,廉小创被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京沪高铁维护管理公司评为“见义勇为好员工”,得到3万元奖金奖励。他觉得,把这份荣誉带回家,能够为孩子们树立很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