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出席中国援建库克群岛阿皮尼考学校移交仪式

2018-05-06 11:00

  库克群岛当地时间2018年5月4日上午,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在拉罗汤加出席中国援建库克群岛阿皮尼考学校移交仪式。库克群岛女王代表马斯特斯夫妇、总理普那夫妇、财政部长布朗、教育部秘书长柯克兰,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昌等以及阿皮尼考学校师生和家长、社区代表等共约500余人参加活动。吴大使和普那总理分别致辞,并共同为学校揭牌。

  吴大使代表中国政府祝贺阿皮尼考学校项目顺利完成,表示此项目是中方真诚帮助库克群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造福当地人民的生动体现,更是两国人民友谊的最好证明。中库两国虽相距遥远,但同为发展中国家,多年来互相帮助、相互支持。

  吴大使表示,中库建交21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方愿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库方密切合作,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吴大使感谢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为建设阿皮尼考学校付出的艰苦努力,感谢库政府和人民对学校项目的全力支持,预祝学校全体师生工作、学习顺利。

  普那在致辞中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所有为学校项目付出努力的中方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普表示,阿皮尼考学校不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中国送给库克群岛的最好礼物,是两国亲密关系的生动体现,为库教育设立了新的标准。库中两国在国土面积、人口数量、发展程度等各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但始终是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的好朋友。建交21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取得很大成绩,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国与国之间关系树立了标杆。库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深化两国友谊。

  阿皮尼考学校校长卡皮热烈欢迎中库两国贵宾参加仪式,代表全体师生对两国有关部门和机构以及中土公司表示衷心感谢。卡表示,学校项目的完成使众多学生梦想成真,将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学习文化知识,为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仪式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阿皮尼考学校师生载歌载舞,以当地传统仪式欢迎吴大使到来。致辞结束后,吴大使与女王代表马斯特斯夫妇、普那总理夫妇共同参观了阿皮尼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