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主持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

2021-10-22 10:03

  2021年10月21日,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会议。基里巴斯总统兼外长马茂、斐济总理兼外长姆拜尼马拉马、汤加首相图伊奥内托阿、纽埃总理兼外长塔格拉吉、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埃奥、瓦努阿图外长阿蒂、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外长埃利伊萨、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萨摩亚总理兼外长代表斯特里克兰、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普那等与会。

  王毅说,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成功集体会晤,商定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辟了双方全方位合作的新时代。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已成为不同地域、不同大小、不同制度国家间友好交往、团结合作的范例。

  王毅表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风雨同舟、共迎挑战;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相知相亲、互学互鉴,双方关系不断走向深入。中方愿同岛国抓住机遇,精诚合作,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一是深化政策沟通。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捍卫正当发展权益,携手实现民族振兴。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定期会晤机制。

  二是深化抗疫合作。中方将继续向岛国提供疫苗和各类抗疫物资,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为“中国—太平洋岛国抗疫合作基金”追加注资。共同抵制疫情政治化、溯源工具化、病毒标签化,确保国际抗疫合作顺利开展。

  三是推动经济复苏。汇集“全球发展倡议”合力,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同岛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继续向岛国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年内举办中国—太平洋岛国渔业合作发展论坛,决定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帮助岛国加快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四是携手应对挑战。中方致力于全面有效实施《巴黎协定》,推动就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适应、资金等议题取得新进展。中方决定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支持岛国蓝色太平洋倡议,将继续资助太平洋区域环境规划署。中方呼吁以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方式审慎处理日本福岛核事故污染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方达成一致前,不得启动排放。

  五是扩大人文交流。加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将继续向岛国提供政府奖学金,支持太平洋旅游组织秘书处,支持地方省市同岛国开展更多惠民生的合作项目。

  六是践行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美英澳开展核潜艇合作将带来核扩散风险,冲击《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引发军备竞赛,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愿同岛国一道,共同维护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南太平洋无核区。

  王毅强调,中国愿本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支持帮助岛国加快自主发展,实现共同振兴。只要我们齐心协力,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与会岛国代表普遍认为此次会议十分及时和重要,赞同将外长会机制化。各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为岛国发展提供的无私帮助和支持,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各方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希望同中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各方高度评价中方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愿继续同中方加强团结抗疫,就坚持多边主义、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同中方加强沟通协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会议还提出并关注核污染水排海问题,重申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南太平洋无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