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中国驻库克群岛大使王小龙向库克群岛女王代表马斯特斯递交国书

2022-03-16 17:36


当地时间3月7日上午,新任中国驻库克群岛大使王小龙在拉罗汤加向库克群岛女王代表汤姆·马斯特斯递交国书。


马斯特斯女王代表欢迎王大使履新,请王大使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马斯特斯表示,今年是库中关系正常化25周年,这是两国关系的里程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正是在中国等发展伙伴的支持和帮助下,库克群岛疫情防控保持零感染达2年多,库方对中国政府表示衷心感谢。两国建交以来,中方向库方援建了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并提供无偿援助,双方开展了广泛的人文、技术和文化交流。库方对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钦佩,希望能够借鉴中方有益的发展经验,愿与中方在农业、渔业、气候变化、技术与创新等领域加强合作。马斯特斯并表示将支持王大使履职,推动库中关系走向深入。

王小龙大使向马斯特斯女王代表转达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王大使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库关系,建交25年来,在两国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取得长足进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2018年,习近平主席与包括库克群岛在内的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就建设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为双边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新机遇。尽管中库历史、文化、自然禀赋和国情不同,但共同的发展愿望成为双边关系的重要纽带。中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库克群岛在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中方愿与库方加强交流、沟通与合作,共同应对疫情和气候变化等挑战。相信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将更好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同时也将为促进地区和全球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王大使对担任驻库克群岛大使深感荣幸,表示将以庆祝两国建交25周年为契机,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推动中库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