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在广东启用

2023-02-26 06:17

2月23日,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启用仪式在广东省江门市举行。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徐加爱、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张虎、中国政府太平洋岛国事务特使钱波、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吴海洋出席并致辞,与我建交10个岛国灾害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驻华使节、我驻岛国使节分别线上线下出席。王小龙大使、库克群岛、纽埃灾害管理部门负责人线上出席了启动仪式。

徐加爱指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处亚太地区,长期以来灾害管理合作良好。中方积极推动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灾害管理合作机制,并启用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是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岛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将更好促进双方携手应对灾害风险挑战,希双方凝聚共识、加强对接、守望相助,发挥好中心作用,开展务实合作。中方愿根据岛国需求,积极协助救援并提供物资。

张虎表示,广东同太平洋岛国各领域合作紧密,在自然灾害防治领域合作成效明显,广东将发挥好自身特色优势,以中心启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岛国防灾减灾合作。钱波表示,中心是中方着眼岛国现实需要,帮助岛国提升能力的实际行动,中方将继续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基础上,想岛国之所想,急岛国之所急加强合作。吴海洋表示,中方将加快建设中国—太平洋岛国海洋防灾减灾分中心,与岛国共同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海洋灾害,发展可持续蓝色经济。

斐济驻华大使坦吉萨金鲍代表岛国驻华使节表示,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与《蓝色太平洋大陆2050发展战略》协同增效。希中心针对岛国灾害风险多样性,加强与岛国双多边合作,为提升中国—太平洋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外办等部门及江门市负责人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