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鲁彤大使就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接受新西兰广播电台记者专访

2015-03-11 11:00

  3月11日,王鲁彤大使接受新西兰广播电台记者专访,重点介绍当前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情况及相关政策。

  王大使表示,中国人民和太平洋岛国人民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国与岛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中国与岛国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在经济上互利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彼此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对斐济进行国事访问并在楠迪同8个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双方共同决定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岛国地区,掀开了中国和岛国关系的新篇章。

  王大使说,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支持岛国地区发展。中国既帮助岛国建设公路、桥梁、学校、医院、办公楼、体育场等公共和基础设施,也开展了农业、渔业、清洁能源等技术合作,还向多个岛国派遣医疗队。习主席去年11月在斐济宣布支持岛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将帮助岛国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王大使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退,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加,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区域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扩大等矛盾抑制了全球总需求。中国积极开展与岛国合作,不仅对岛国地区摆脱贫困、发展经济有积极帮助,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

  王大使说,中国、新西兰、库克群岛三方合作供水项目是库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为库民众提供健康、清洁的饮用水。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于2014年2月正式开工,目前整个项目进展顺利。中方高度重视该项目,愿与有关各方继续加强配合,确保项目按期保质完成。